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老人感受社保认证的温暖与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2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每年,很多地方的退休人员都要在规定时间内去进行集中认证,以证明自己还活着,这样才能正常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如今,不用再折腾了,人社部5日召开专题发布会,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据7月5日《中新网》)。  

  就在前不久有媒体报道,武汉一位市民为给年逾九旬的父亲办理社保年审,载着老父从武汉赶到红安县机关事业单位保险福利管理局,找朋友将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台上三楼。消息一经曝出,很多舆论都对这种有失人性化的社保年审提出质疑,认为在网络时代,再通过这种原始的“当面认证”,让社保工作人员亲眼目睹自己还“活着”,不仅显得很不尊重和有失尊严,也不符合政府部门自己提出的“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便民服务宗旨。  

  笔者曾经在社保部门从事过对离退休老人的社保年审工作,对很多老人就集中统一拍照年审的无奈与不便更感同身受,平心而论,很多离退休老人对社保部门为防止冒领养老金所采取的这一举措也很理解,也非常配合年审工作。但一是不少老人原本身体就不好,走路腿脚不便,要从四面八方甚至全国各地在规定时间段里“亲自”来社保部门进行拍照认证,的确不是件容易事。其次是年审所需的“生存照”,一年拍摄一次,不免让很多老人产生一种“我还活着”的心理压抑。  

  其实,为了给有些长期卧床不起或是在外地居住回来年审确实非常困难的老人提供便利,包括笔者所在地社保部门在内的其他一些地方,也尝试做出了一些创新举措,比如对本地长期卧床不起的离退休老人进行上门拍照认证,让居住外地回来年审实在有困难的老人手持近期《人民日报》进行“自拍”,然后将照片快递回来,或是让居住地社区出具“生存证明”等等,尽管如此,依然让不少老人觉得“有失尊严”。毕竟将“生存照”誉为“健康照”也好,说成是“幸福照”也罢,在怎么掩饰和美化,都改变不了证明其“活着”的目的,而让老人一年一次拍照证明自己还“活着”,无论怎么看都缺少些人文情怀。  

  然社保待遇年审又是防止冒领养老金不可或缺的必要手段,一旦离退休人员死亡后出现子女亲属继续冒领养老金,不仅很难如数追回,会付出数额不菲的追讨成本,有时甚至还会“得不偿失”。笔者就曾遇到过一起退休人员去世,其子女继续冒领父亲养老金的问题,因为居住外地,刚开始由社保局统一发放养老金,年审又不规范,这位退休人员子女在父亲去世后又不主动申报,致使养老金被其子女冒领长达数年,发现后虽然多次追讨甚至诉诸了法律,结果还是不了了之。  

  为了防止恶意冒领养老金,年审和认证是必须,但如何年审和准确认证却有很多选项,尤其是在通讯网络普及发达的时下与今后,既要规范实现年审,防范养老金被冒领,又要体现对离退休老人的尊重,避免由“自证活着”而产生的尊严尴尬,“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无疑是最具人性化的选择。其实,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并不意味着就无法进行认证。笔者以为,只要从事社保认证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不但一年365天都可以随时认证,甚至一个电话问候交流,一次视频连线沟通等都能达到“认证”目的,尤其是利用网络或视频电话与老人进行问候交流,既能体现对离退休老人的尊重,让老人感到高兴,又能“变相”达到认证目的,实在是不二之选。总之,只要创新工作思维,不但认证的方式和途径很多,让老人感受温暖与尊重的认证同样非常多的选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