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蚊子预报”给公共服务提了个醒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01: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社南京7月4日电:记者4日从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获悉,该中心联合中国天气网推出基于位置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该预报综合气象要素和蚊子生长环境特点,分为较少、正常、较多和多4个等级。

  天气预报中涵盖了诸如风沙雨雪种种自然变化,但唯独缺少“蚊子预报”。而“蚊子预报”恰恰连带居民生活指数、健康指数、睡眠指数,蚊子预报一出,当然具有拾遗堵漏之功。江苏“蚊子出没”预报,不仅居于全国首功地位,而且具有为公共服务提醒、鸣钟之效。

  夏季多蚊,但蚊子的新晋变种则呈现变化多端之势。也就是说,过去历史上从来没有而如今已经泛滥成灾,若干年前不曾发现如今却不断繁衍,而这些蚊子变种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根本没有治理特效,只能任凭蚊子日益猖獗,并进而由于蚊子的生息繁衍,再对居民健康造成极大影响。因此说,“蚊子预报”,对于公共服务相关部门来说,实在是敲响了一声震耳欲聋的警钟。这样的“蚊子预报”,其实不仅仅是气象部门的责任,而更多的是环境保护部门,公共医疗服务部门,疾病防治防控部门的分内责任。那么,为什么不是各部门联合行动之后,才可以发布的“蚊子预报”,而仅仅单纯只是气象部门的预报?

  其二,“蚊子专属预报”是对谁的行动指令?公众可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登录中国天气网,定制个性化专属蚊子预报。不可否认,定制个性化专属蚊子预报,对于居民来说具有指导作用,然而,任凭居民个人再怎么努力,你不可能对室外环境下的蚊子产生任何影响。换言之,你对室内的蚊子可以发挥个人灭蚊作用,但对于自然环境下的蚊子灾害,影响少之又少。无论你到哪里去出差旅游,甚至也不可能携带任何灭蚊药物或者其他手段灭蚊,若不然轻则影响当地环境,重则可能因为操作不合规程而被罚款警告,个人怎么可能对自然环境下的蚊子灾害产生影响?那么,“蚊子专属预报”,应当由相关环保、气象、公共医疗、疾病防控单位和部门来做,由他们定制,由他们制定相关灭蚊计划,然后将这些灭蚊防蚊计划付诸实施。如此才可能专属预报,专属灭蚊,专属服务公众。

  其三,“驱蚊大战”谁堪当大任?预报显示,4日夜里到5日凌晨,华东沿海地区以及重庆、湖北、河南南部等地将可能陷入“驱蚊大战”,公众要注意采取防蚊措施。从里到外,从外到里,怎么看也没有看到“驱蚊大战”的主帅或者先锋是谁,到头来只是公众注意采取防蚊措施,这其实也反证了“驱蚊大战”,从来没有真正的主帅,也没有真正的先锋。而仅凭公众防蚊,又怎么可能从根本上解决蚊子制造病菌,进而传播病菌疾病之害?“灭四害”的历史并非只是个笑话,而灭蚊恰恰是对防治蚊害带来的传染疾病的终极妙招,那“驱蚊大战”的主帅是不是该显形且来到前台“走两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