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禁办酒”缺乏对复婚再婚者应有的尊重
http://www.scol.com.cn(2018-7-4 8: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复婚再婚禁办酒?这听起来魔幻却是现实。据媒体报道,近日,贵州天柱县文明委发布该县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民间办酒,除婚嫁酒、丧事酒以外的酒席视为违规酒席。还规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可操办酒席外,另一方不得操办。(7月3日新京报)。  

  天柱县文明委出台的“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明确,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可操办酒席外,另一方不得操办。这种只准初婚办酒,而不准复婚、二婚等办酒的做法,是对复婚、二婚的绝不尊重,是一种歧视。初婚是一件让人值得恭贺的喜事,按规定办酒席,让亲戚朋友等来热闹一下,祝贺一下是应该的。但复婚、再婚同样也是一件值得让人高兴的事,甚至比初婚更应该值得祝贺,只要不大操大办就行了。

  拿复婚来说,当初选择离婚是因为夫妻之间为了一些事情产生了摩擦,造成感情不合,或者因为家庭成员之间闹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一时的不冷静导致选择了离婚。离婚无论对于夫妻之间,还是家庭成员之间都是一种伤害,可能让父母和孩子及其他家人都感到十分痛苦,特别是年迈的父母可能为之急得吃不好、睡不香。离婚对孩子的打击也不小,会给孩子造成心灵的创伤,容易造成喜怒无常,变得焦虑、忧郁,甚至自暴自弃。但夫妻两人离婚后,经过一段时间的冷静思考,在认真检讨了自己的一些存在问题后,终于觉得还是原配比较适合自己,也知道了以后如何更好地互敬互爱,明白了自己如何把家庭各种关系处理好。这样的复婚,对夫妻两人,对家庭成员,对各位亲戚朋友来讲,都是天大的喜事。因此,这个“复婚酒”不仅要在规定的范围内要办,而且要办好,在这既是把复婚的事广而告之,更是一种对父母、对孩子、对亲戚朋友及社会的一种承诺。

  对于二婚者来说,有人当初选择离婚也是无奈的选择,没有哪个人无缘无故就选择离婚的,肯定是因为实在无法在一起生活才走上离婚之路的。两人由于缺少信任,思想观念、生活习惯、对错标准不同,生活在一起是件十分痛苦的事情,选择离婚可以让人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再婚,让各自重新找到幸福,而且离过婚的人已经经历了很多,都会进行大量的、不遗余力的改造。再婚的他们,变得成熟了,有责任感了,更会照顾体贴人了。而且经过离婚风波的人多半会“吃一堑,长一智”,对于新任配偶的要求多半会“高度重视”和“认真考虑”,一定会更加珍惜和重视这份感情。因此,这个二婚酒必须要办,办这个酒就是给对方一个承诺,这个承诺必须让亲朋好友来见证。

  总之,天柱县文明委“不准复婚再婚者办酒”是不妥的,一方面是对“复婚、再婚”的歧视和偏见,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复婚、再婚家庭振作精神,产生对复婚、再婚的信心,挫伤他们创造更加幸福生活的动力。希望天柱县文明委对这一规定进行适当修正,将复婚、再婚与初婚一视同仁,珍惜初婚的同时,更珍惜复婚、再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