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制止未成年人犯罪,治标更要治本
http://www.scol.com.cn(2018-7-3 13:4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孝感一初中男生持刀伤害花季少女,因未满14岁被释放引发争议。连日来,记者在全国多地采访了解到,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正频频示警,不断挑动公众脆弱的神经。受害人家长的安全忧思不断、受害人的心灵之痛抚慰缺失,不断拷问着国家少年司法体系的建立,而修改刑事责任年龄的呼声随之再起。(7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一初中男生持刀伤害花季少女,最终却因未满14岁被释放。凶手未满14岁属于未成年人需要保护,那么,受害者花季少女就不需要保护了吗?未成年人犯罪总会触痛社会的敏感神经。个别未成年人为什么这么暴力?相关方面正在想办法解决这一问题,修改刑事责任年龄就是其中之一。然而,修改刑事责任年龄治标不治本。要制止未成年人犯罪,需要从更深层次寻找原因。

  未成年人为什么会犯罪,这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那么多未成年人,有个别未成年人犯罪也属正常。但是,我们不能任由暴力、戾气的因子在未成年人中滋长。互联网时代,触网低龄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互联网上暴力、恐怖信息的存在影响着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尚未完全形成,模仿能力、学习能力强。暴力、恐怖信息会让暴力、戾气的因子在少数未成年人心中扎根。

  未成年人犯罪,与所在家庭也会有一定的关系。极少数父母对孩子不负责任,生养了孩子却不好好教育。有的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生于单亲家庭,父母对孩子疏于管教。还有些父母对孩子的管教方法不太科学,孩子一旦犯错就会遭遇动辄拳脚相加。这样的家庭教育让孩子养成了暴力、戾气。此外,极少数未成年人法制意识淡薄,对于犯罪可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缺乏相应的认知。纯粹因为犯罪了不太会被追究刑事责任而犯罪、钻法律空子的未成年人只占极少数。

  过去8年中已满14周岁布满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的占14.96%,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制止未成年人犯罪,修改刑事责任年龄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只是治标之举。修改刑事责任年龄最省事,但却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处以刑事责任并非最终目的,我们要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考虑如何让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重返人生的正轨。对于未成年人犯罪,相关方面会进行社区矫正。社区在对犯了罪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的过程中,要帮助犯了罪的未成年人分析犯罪的原因,引导他们走出人生的迷途。在对犯了罪的未成年人进行帮教的过程中,要确保精神关怀、心理辅导、法制教育精准、到位,让他们感受到温暖、感受到阳光。心灵阳光起来了,犯了罪的未成年人才能更好地走出歧途。

  制止未成年人犯罪,消除未成年人犯罪这颗定时炸弹,不能光靠修改刑事责任年龄,需要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相关方面要多动脑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