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年生活不能被网络独霸天下
http://www.scol.com.cn(2018-7-3 8:43: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皎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份新近发布的《中老年人上网状况及风险网络调查报告》中显示,保健品、红包、中奖内容成中老年网络诈骗重灾区。如今,中老年群体的“网瘾”也不小。报告发现,不少中老年人喜好网购、查信息、订票、地图导航、上网学习、阅读电子书、网上理财、网约车等等。(《北京日报》 7月2日)

  以前一说到“网瘾”,通常是指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无法自拔,而如今随着快速发展的网络已渗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与吃穿住行都息息相关,尤其网络世界的丰富多彩,对老年群体而言更像是打开了新世界,信息查询一秒通,网络购物一日达,在家刷视频,出门网约车,极大地网络便利让老年群体更加依赖,更是有“网瘾”趋向。

  万事应有节制,网络虽益处多多,但带上“瘾”字,就是过度沉迷了。尤其是在这种沉迷状态中,老人易掉入陷阱,却不自知。更有不法分子对老年群体虎视眈眈,专门将老年人作为销售对象,进行保健品营销和诈骗。还有老人将此作为情绪宣泄通道,一言不合就开买,快递天天收,但由于不加以辨别,致使耗费大量钱财,不仅没得到真正的实惠,还常常为买到假货、退换困难等问题生气上火。从这些现象中不难看出,老年群体正在走向网络“牢笼”,亟待救援。

  有心理学家曾表示,从心理学和社会学角度来看,感觉空虚茫然的人群是上网成瘾的易感人群,当其受到某些外因刺激,内心中的欲望很容易被触发。虽说这是个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内在因素所占比重明显更大,退休后寂寞空虚的老人,失去了朝气蓬勃的活力,也感触不到生活的意义,当网络为他们打开新世界的大门后,他们就像找到了新的目标和方向,以此为乐,并乐此不疲,走向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治标还需治本,银发群体的心理需求和精神慰藉才是上网成瘾的症结所在。作为子女,对老人的行为不能单是指责,而应反省自身,不能单靠物质“打发”老人,更应关注其精神需求,常回家看看,多加沟通交流,让陪伴成为一种常态。有句俗语说的好,老人越老越小孩,他们需要我们更多的爱与照顾。乌鸦尚有反哺之心,羔羊尚有跪乳之行,我们更应尽到自身义务和责任,使老人能够安享阖家之欢,天伦之乐,在新的人生阶段找到新的目标和方向,享受别样夕阳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