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买卖男婴”何以成为灰色利益链条?
http://www.scol.com.cn(2018-7-3 8:19: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生下两个女儿后,马玲决定买一个男婴,“让公公婆婆满意,让这个家圆满。”马玲的丈夫邵春生说:在山东费县买男婴成了生意,有老无所养的担忧,更多的是旧风俗形成的传统观念——没有儿子不体面。愚昧的观念,催生了一个男婴贩卖市场,拐卖儿童团伙化趋势明显,已从传统的单兵作战、亲戚搭伙,发展为“上线”寻找卖家、“下线”寻找买家、“中间人”勾兑上下、“运输人”负责“送货”的一条龙的团伙性组织行为。(7月1日《新京报》网)

  在山东费县农村,购买男婴的村民还有不少。购买男婴不止是山东费县农村“地方特色”,类似农村地区还有不少。也因此出现了一批“贩卖男婴团伙”。不法人员专门“收购男婴”,转手卖给“苦求男婴”的农村家庭。这种现象被专家解读为“愚昧的观念”催生的“非法的生意”。

  在“买卖男婴的生意”里,一些农村愚昧的观念是罪魁祸首,但是也只能说是罪魁祸首之一,而不是唯一。“购买男婴”的市场确实是愚昧观念催生的,但只有愚昧观念,也催生不了如此庞大的“男婴买卖的生意”。

  如今的人口管理制度,已经和几十年前的人口管理制度天壤之别了。以往的时候,由于信息管理闭塞,加之管理模式陈旧,人口管理漏洞巨大,来源不明的人口能轻易洗白,那个年代给来源不明的婴儿上户口十分方便。

  而如今的人口管理制度则不然了,只要管理严格,只要规矩办事,“黑孩子”是不容易被洗成“白孩子”的。所有婴儿一出生,就有医院的“婴儿出生证明”,这个出生证明详细记录了孩子的情况,父母是谁,家庭住址信息是完整的。只有婴儿亲生父母才能持有证明给孩子上户口。

  在“男婴买卖的生意”里,那些被贩卖的婴儿,大多数都是被洗白了的。这些“黑孩子”基本上都成功进入了户籍管理信息里,成为了“购买一方”的家庭成员。从法律层面“黑孩子”就这样被洗白了。在这个没有户籍信息,没有身份信息寸步难行的时代,婴儿如果不能落户,就意味着“很难上学”、“很难就业”,就连今后成家结婚都是困难的,因为办理结婚手续,也需要户籍信息。那么,这些“黑孩子”究竟是如何被洗成“白孩子”的?

  不能不说,户籍制度是存在漏洞的。是愚昧的观念,催生了“买卖男婴的生意”,而成就这个非法生意的还有巨大的漏洞。铲除“买卖男婴的生意”,首先需要铲除利益链条,但是更该做的是堵上户籍管理的漏洞,不给“黑孩子”洗成“白孩子”留下机会。必要的时候应该实现“录入婴儿DNA信息”管理,这能够为被拐骗的婴儿找到亲人提供便利,也能够堵塞户籍管理制度漏洞。

  “买卖男婴成生意”,只是因为愚昧的观念?户籍管理,不能让“黑孩子”变成合法的“白孩子”,“可疑的孩子”岂能轻轻松松就被买家合法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