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这份手写菜单充满家的味道
http://www.scol.com.cn(2018-7-1 15:23: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几天,一份特殊的菜单悄然走红,获得众多网友点赞。据媒体报道,这份手写菜单的作者,自小父母离异,由爷爷奶奶养大。长大后,作者远嫁萧山生儿育女,而牵挂亲人的心,让她买了2斤即食海参,并手写了一份菜单送给爷爷奶奶,鼓励老人保重身体。

  菜单中,最令笔者感动的是最后的一句:“不要不舍得吃!没多少钱!吃完再买!”简单的话语,勾勒出对亲情的眷恋。想必,作者在书写过程中,也灌注了不少心力。而对老人来说,这份菜单,恐怕远比海参本省,还更为珍贵。因为,笔尖的叮咛充满家书的味道。

  看到这个故事,也许有人会问,用手机百度海参做法,一来详细清楚,二来不易丢失,手写菜单是不是太“麻烦”?可要知道,一笔一划体现的,是用心的嘱咐,相比于网络资讯,更富含情感价值。老人从中感受到孙女的爱,自然会把菜单放在心上。菜单代替海参,成为了老人的情感寄托,海参食用起来,也不会有太多的不舍。关爱老人健康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事实上,烹调海参,说易也易,说难也难,而最关键的步骤,不是其中的哪一道工序,而是让老人看得懂菜单,愿意看菜单。虽然我们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但有不少老人,依旧习惯于传统的记录方法。手机、电脑、电视等年轻人看似简单方便的传递形式,与老人之间,终究存在着一种隔阂。手写菜单相对而言,更为“贴心”一些。而“定制化”的菜单,往往比网上的“大众版”更易“看懂”。那字里行间看似无关亲情的工序,凝聚的也是作者对老人想说的话,这就是家书。

  古诗云“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家书无需太多的情感表白,想说什么就写什么,浓浓的情意,自然而然孕育其中。试问,现如今有多少人,愿意耗费些许地精力,写一点想说的话送给亲人?手写菜单的可爱,也就在无意识间触动了众多网友的泪点。回过头来看,我们需要的不就是这样简单素朴的情感表达吗?

  当然,我们不必鼓励人们常写家书,我们需要做的,是投入更多的时间关心身边的亲人。也许人生的境遇,让我们不得不远离他乡,离开亲人。可用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对回报亲情来说,也至关重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