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除了“警察救美”,打击“色狼”还需靠合力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3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夏季到来,公共交通系统猥亵等季节性案件也会随之增长,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以民意为导向,科学研判警情后,在多个派出所成立了“猎狼小组”,专门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自“猎狼小组”成立以来,已经抓获了118名地铁“色狼”。四惠站派出所的“猎狼小组”就是他们其中的一支队伍。(6月30日《北京青年报》)

  北京成立多个“猎狼小组”,其中一个小组半年就抓获“色狼”23名,这条消息令人很振奋。目前已经入夏,这也是“色狼”们蠢蠢欲动的高发季节。对此,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抽调一部分警力,成立“猎狼小组”专门抓行为不轨的“色狼”,这看起来十分必要,也是针对这类案件的高发季节,履行使命,把治安责任扛在肩上的体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北京第一次开展抓捕“色狼”专项行动了,近年来,每当夏季来临,都能听到北京地铁内多了不少“猎人”的消息。一个小组半年就能抓获二十多名“色狼”,可谓战果丰硕,却也从另一方面证明,“色狼”如此之多!如果不在这类案件较为集中的夏季严厉打击,势必给被害人和整个社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和影响。而抓“色狼”绝非易事,从发现、认定、抓获,到审讯、取证等都十分困难。而“猎狼民警”自己总结了一套拍摄技巧能够更好地固定证据,提高了办案水平,这令人钦佩。

  像北京这样成立“猎狼小组”抓捕“色狼”的行动,可能在不少地方也正开展,只是显得“静悄悄”而已。但需要指出的是,“警察救美”毕竟不是常态,仅是在夏季的某个时段,因此,除了“警察救美”,打击“色狼”还需靠合力,这至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是增强全民防范“色狼”的意识,无论是“地铁色狼”还是地方出现的“色狼”,如果发现有人图谋不轨,绝不能当旁观者,一定要“呵斥一声”,至少也要采取暗中保护被害人的措施,或号召周围的人都加入到与“色狼”作斗争的行列中。民众越“示弱”,“色狼”越是“色胆包天”,反之亦然。

  其次是受害者本人一定要敢于发声。就像报道中提到的,女孩承认了男子对她有猥亵行为,但是听到要去做笔录,转身就走。如果没有女事主本人的证实,这个色狼很可能就会逃脱法律的制裁。最后,由于车厢拥挤没有拍摄到确凿的视频影像,又缺少事主本人的指认,民警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名男子走掉。如果受害人缺乏胆量,轻易就让“色狼”逃掉,下次他还会作恶,伤害的姐妹可能会更多,造成的影响更恶劣。可见,女性受害人的“忍气吞声”实在要不得,切不可只顾“面子”而丢了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据链,而真正使“色狼”受到惩罚的案例少之又少,基本是把“色狼”抓获后,如果不严重到一定程度,多是批评教育,或罚几个钱了事,这些“惩罚”手段对“色狼”起不到多少约束作用。如果能加大处罚力度,至少能让有“前科”的“色狼”曝曝光、丢丢脸,并通过法律形式加以明确,是不是就可以起到“广而告之”的威慑作用呢?如张贴“色狼”照片,或把不良行为纳入个

  再次是对“色狼”的惩罚力度要加大,这要靠完善现有法律。目前,“色狼”作恶需要一个完整的证人信誉记录,或干脆加大处罚力度入刑?

  总之,对广大公安干警在炎热的夏季打击“色狼”,保护女性安全的行为必须点赞。但同时还要看到,与“色狼”的较量具有长期、艰巨和复杂性。考虑到警力成本等多种原因,“猎狼小组”还仅是“权宜之计”,遏制“色狼”行为,还应该形成合力。由此,对“色狼”要打还要还防,更需各方齐用力,形成合力,才能把“色狼”作恶的空间压缩得更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