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给差评遭辱骂”商家岂能不懂法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2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网上购物时遇到了较差的体验,欲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小何给了商家一个差评,不料却引来无尽麻烦。连日来,小何先是遭到商家电话、短信的连番辱骂,进而升级到上门威胁。(6月30日《华商报》)

  随着网络信息的迅猛发展,网上购物、网上商店就成了人们买卖交易的渠道之一。为构建良好的线上市场经营环境,很多网络平台都开展了用户对商家评价活动。通过顾客评价,一方面给客户对商家服务有一个申诉和表达权;另一方面也能更好地促进商家提升优质服务,诚实守信经营。

  然,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有些商家只能接受好评,不能接受差评,你若给商家一个差评,就把你搞得早晚都不得安宁。就如同老虎屁股一样,摸不得。这不,小何先订了“3+1”沙发,因场地不足,只要“3”,商家以运费为名加价,当小何犹豫时,商家态度开始不友善;小何说出“不”时,商家则张口就骂,无奈中,小何选择投诉,并给了“差评”。

  俗话说:买卖不成仁义在。商家如此做法实在令人惊愕。要知道,面子是自己挣的,不是别人给的。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这做买卖都是双方的自由,谁也无权胁迫和压迫谁非要买,或是非要卖。作为商家更要懂得“以理服人,以诚感人”。顾客没按照你的意图和要求购买商品,动辄就不友善,开口就骂顾客,难道这样的“差评”给的不合理吗?与其说这“差评”是顾客给的,倒不如说,这“差评”是你自己给的。你不对顾客蛮横无理,开口就骂人,顾客又怎能下得去手给你一个“差评”呢?

  不可否认,商家得了“差评”,其信誉度就会受到程度不同的影响,也意味着要失去顾客群。但是,再反过来想一想,你对“差评”一直耿耿于怀,甚至对给你“差评”的顾客不依不饶,穷追猛打,那么,不仅对你做生意没有丝毫的益处,同时你的行为也触犯了道德和法律。俗话说:冤家宜解不宜结。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全面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当下,任何人想突破法律底线,为所欲为都不会有好下场的。

  由此,笔者在这里也要告诫那些目无王法的商家们,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论你是辱骂,还是上门威胁和恐吓,都是在违法犯罪,都应该遭到法律制裁。所以,那些动辄就辱骂顾客、威胁和恐吓顾客的商家们要赶紧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只有这样,网上经营和购物环境才能秩序井然,线上市场经营才能步入良性循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