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夏季“狼出没”只抓狼不是公平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15: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夏季到来,公共交通系统猥亵等季节性案件也会随之增长,市公安局公交总队以民意为导向,科学研判警情后,在多个派出所成立了“猎狼小组”,专门打击那些在地铁内滋扰生事的“色狼”。自“猎狼小组”成立以来,已经抓获了118名地铁“色狼”(据6月30日《北京青年报》)。

  酷暑难耐的街头,穿着清凉的年轻女孩,无疑成了人们驱逐炎热的一道“视觉盛宴”。某些人在大饱“眼福”尚且不能满足,在“柯尔蒙”的驱使之下,总是寻找机会向女孩伸出“咸猪手”,特别是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更不忘利用人多拥挤的机会对清凉漂亮女孩实施猥亵侵犯。其实,受民族传统文化的影响,包括“色狼”本身在内的所有人都清楚,在公共场合冲着陌生漂亮异性动手“揩油”,是社会最不能容忍的无耻行为,一旦被揭穿不仅声誉扫地,甚至会影响生活工作乃至会成为一生的品德污点。

  但尽管如此,个别人依然难以抑制“本性”的冲动,甚至在得手之后陷入其中不能自拔,这也是大多色狼都是“老面孔”的主要原因所在。然话又说回来,属于高级动物的人类终归还是“动物”,即便是有道德法规的约束,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抗拒“异性相吸”的原始冲动,尤其是对穿着清凉的年轻漂亮异性,其具有的“磁场”就更加强烈。夏日炎炎,年轻女性穿着清凉既是个人权利,也是一种人文美的风景展现。但凡事不能太过,视觉盛宴与视觉骚扰本就没有严格的分界线,对于大多数心理控制能力较强的人来说,穿着清凉的漂亮女孩是一道美景,而对于意志力相对较弱的人而言,穿着暴露就很难不让人“想入非非”,无法克制“骚扰”的冲动。

  就事论事而言,相信在正常着装的情况,极少有人会冒着道德法律都不允许的风险而去冒犯异性,这也是冬季“色狼”极少而夏季“色狼”频频出没的根本原因。因此,面对夏季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多拥挤之处的“狼出没”,打狼是必要,防狼更关键。而防狼除了被骚扰者要敢于说不和大胆拒绝之外,也有必要考虑不要由于自身原因给“狼”太多的“诱惑”;尽管有时尚女性放言“我可以骚,你不可以扰”,但如果因为自身衣着过于“清凉”受到骚扰甚至伤害,无论如何都是“得不偿失”的。

  平心而论,具有正常生理需求的人,面对心仪的异性,很难克制心动而不会多看几眼,尤其是男性面对衣着清凉的漂亮女孩,更难抑制内心的波澜起伏,如果缺少道德法制的约束和文明自律,相信每个人恐怕都是“色狼”和“花痴”。因此,抓狼易、防狼难,要杜绝夏季“狼出没”则是难上加难,所以在笔者看来,我们除了惩罚“色狼”和防范“色狼”以外,也要明晰故意骚扰猥亵与“正常行为”之间的界线。同时,也要提醒广大年轻女性注意夏季着装文明,尽可能避免因为自己的“清凉”而给他人带来“视觉骚扰”。从制度公平的角度看,在公共场所骚扰猥亵他人应当受到惩罚,但如果因为着装过于暴露而给公共场所带来严重视觉骚扰并且无需付出任何成本,其公平性就很值得商榷。女性着装和不受冒犯的权利需要得到尊重,然男女平等的制度公平更需要在权利落实中得到体现,既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机械的就事论事。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