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警车被贴条”的看点不只在“贴条”
http://www.scol.com.cn(2018-7-31 8:3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两天,西安市沣惠南路上多辆警务用车被交警“贴条”,引起了路过市民围观拍照。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的民警在巡查中,发现沣惠南路上西安特警支队门口的部分车辆存在违停的情况,其中一些车辆是警务用车,交警对违停车辆贴上了违法行为告知单。(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由于“自家人”的包庇和纵容,使公安车辆不按章行使的情况愈演愈烈。在大街上经常看到,一些公安部门的车辆耀武扬威,横冲直撞。有不在执行任务时拉警报的,有逆向行使的,有闯禁区的,有乱停乱放的,对此,广大民众颇有意见。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维护交通秩序的是他们“自家人”,通常情况下,只要不出事,是绝对不会被处罚的。正是由于有“自家人”护着,警车如果循规蹈矩地驾驶反而觉得有些另类了。

  西安市沣惠南路上多辆警务用车被交警“贴条”,执勤警察敢于打破潜规则,敢对“自家人”处罚,看点已不在“贴条”。让人看到的是在众目睽睽之下,秉公执法的铁腕形象。对于这样的警察敢处罚“自家人”,交警的公信力大大提升。这样,警察在处罚其他民众时,可以减少阻力,使民众更加支持、配合交警的工作。有了民众的支持和配合,从而使交警工作起来更顺畅,交通秩序会得到大大改善。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这是执法的基本原则。交警对“自家人”处罚,正是体现了这些原则。无论违规者是何身份,在法律面前,在群众面前,一律平等对待,没有特权,更不会有法外之地。没有了特权,警察就把自己当成普遍警察,就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的言行,从而大大提升警察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

  在大庭广众之下,警察对“自家人”处罚,确实让“自家人”有点难堪,但可以让这些被处罚的“自家人”从中吸取教训,也让更多的“自家人”在今后带头守法。这种守法一旦形成习惯,变成了自觉行动,可能不仅仅只体现在驾车过程中,更体现在其他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警察带头守法,潜移默化之中,会引导更多的民众认真守法。

  实际上,警察在驾驶车辆时,只是一个普通的“司机”,而警车也只是一辆普通的机动车,没有什么特殊化。正是因为警察平时是做执法工作的,他们比普通市民更应该懂得怎么样遵章守纪。如果警察违章驾驶、违规停车,那就是知法犯法,理应受到比普通民众更重的处罚。因此,西安市沣惠南路上多辆警务用车被交警“贴条”,让人看到交警公平执法的刚性和韧性,看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是一句空话,更看到了公权执法队伍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