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西安警车被贴条的看点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7-30 14:1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两天,西安市沣惠南路上多辆警务用车被交警“贴条”,引起了路过市民围观拍照。西安交警高新大队的民警在巡查中,发现沣惠南路上西安特警支队门口的部分车辆存在违停的情况,其中一些车辆是警务用车,交警对违停车辆贴上了违法行为告知单。(7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执法者理应带头遵纪守法,为被执法者树立好样板,这既是彰显执法队伍整体形象根本所在,同时也是对执法者基本素养的根本要求。

  西安警车被贴罚条,之所以引起市民围观和拍照,一个重要原因是警车有其特殊身份。事实上,在过去一些地方警车违停被贴罚条也时有所见,所有不同之处的是,有的是“只见楼板响,不见人下楼”,更有的是,在没有媒体和公众进一步追踪的情况下,违停警车罚条就被内部消化掉,让执法者违法有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可乘之机。

  不可否认,警车在遇到紧急公务时,确实能够享受特别通行的权力,比如:在抓捕违法犯罪分子,或是救灾抢险等。执行公务的机动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以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很明显,这次西安警车被贴条,非但不是执行公务范例,而且还属于违规停车,被交警贴上罚条,确实体现出交警公平执法的刚性和韧性。然,笔者这里想说的是,警车虽有执法属性,但其毕竟也不能开口说话,它是由人来操作和掌控。你给违停贴罚单,责任追究是否也能落地生根,一步到位呢?特别是在罚钱扣分这个环节上,我们交管部门是网开一面,还是“六亲不认”呢?我想,这才是公众最想知道的关键所在。假如我们再像以往那样,只有上文,蹭热点,没有下文,“关起门来都是一家人”,那么,这样警车违停被贴条,就一点意义都没有了。

  所以,笔者认为,西安警车被贴条,看点就在谁违规,谁受罚,让公平执法与阳光处罚都要在群众监督之下进行。唯有这样,才能维护好公权执法队伍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也只有这样,才能让那些边执法边违法者不敢肆意妄为,乱耍特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