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上信访成主渠道的启示
http://www.scol.com.cn(2018-7-29 13:5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家信访局召开网上信访工作推进会议,对近年的网上信访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表示,5年来,全国已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信访工作新模式,网上信访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成为群众信访的“直通车”、“主渠道”。(人民网2018年7月28日)

  老百姓有了烦心事、不平事,最担心的就是投诉无门、互相踢皮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老百姓的投诉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与时俱进,依托互联网搭建群众诉求表达新平台,构建新访工作新模式,使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主渠道,折射的是执政理念的变迁和对群众利益的重视。

  “上访不如上网”是广大网民中流传比较广的一句口头禅,也是网上信访成为主渠道的真实写照。对于基层领导干部来说,老百姓反映的问题,你理或者不理,它始终就在那里,但如果问题积压太久太多,就会出大问题。群众反映问题时即便有情绪和埋怨,只要让他说出来就比憋着好。我国幅员面积辽阔,不可能任何事情都通过调研去发现,这样既不低碳也耗费巨大行政资源和成本。互联网作为免费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工具,既是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的现实需要,也是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必然选择。重视网上信访、规范办理网上信访应该成为新时代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网上信访虽已成为主渠道,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是否真的确保了每一个网民的诉求都有回音呢?目前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改革就意味着要牺牲一些部门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一些地方的职能部门是否真的具备了从大局出发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决心与勇气?各级各部门是否真正建立和完善了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的体制和机制?是否有专门工作队伍负责搜集、整理、上报、转办、反馈网民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工作理念、改变工作作风、规范工作流程,真真切切通过网络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老百姓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

  当然,随着很多地方对网民诉求的重视和积极回复,一些本应通过法律渠道依法解决的问题和一些没有政策依据的不合理不合法问题也反复出现在网络平台上。这部分网民情绪比较偏激,不相信法律和政府,反复发贴的目的是通过网络策划形成舆论压力,倒逼地方政府满足其不合理要求。对这类贴文的回复,地方政府只需跟贴引导其走司法渠道即可。对于一些被夸大的不真实信息,可以主动公开相关细节,避免混淆视听,以恶传恶。对于一些攻击和诽谤信息,基层地方政府和党员干部可以向网络管理部门举报或到公安机关报案,依法维护地方政府的合法权益和对外形象。

  网民来自人民,为网民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网上信访,既是一种工作方法,也是一种政治态度,需要我们有真诚面对网民的勇气与诚意。只有我们虚心接受网民建议和意见,积极办理和反馈网民的诉求,我们的工作才能得到网民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