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压力传导异化成加码避责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16: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网一篇题为《“压力山大”:警惕压力传导沦为“层层加码”》的深度报道,引起了广泛共鸣。报道指出,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出现了“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感觉“亚历山大”。

  “一个计划一年多建成投产的项目,到我们执行时,已经压缩成要半年建成投产”。项目投产的最初时间设定,是符合常理、符合生产发展客观规律的,但是为了体现“高度重视”,彰显“非凡政绩”,从上面到基层,一些部门和领导干部有了“拔苗助长”的心态,层层“克扣”时间、层层加码加压,到了基层,时间就由“充足”变成了“紧迫”。

  “就拿扶贫资料来说,省里有一套模板,市里有一套,县里也有一套,而且一套比一套复杂。”虽然有干部谈到,省里的模板较为模糊,县里的模板非常具体,但是从省级模板到县级模板,不仅数量上出现了激增的情况,而且其中的数据、逻辑、内容更为复杂,导致扶贫干部不得不“5+2”“白加黑”地填报、撰写各种材料。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压力传导变成了层层加码?

  压力传导本是推进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上级决策部署“一竿子”插到基层的坚实力量,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传导压力、夯实责任,各项工作任务才能不折不扣地执行贯彻下去。但是,一些地方和干部在执行决策时,好大喜功、急功近利,往往热衷于在最初的决策上加码加压,在推进时间上做“减法”,在工作内容上做“加法”,在责任传导上做“乘法”。笔者认为,这些现象与其说是传导压力,莫若说是在加码避责,不切实际、不接地气的要求打破了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一级压一级、一级更比一级严,其实是在给自身创造有利条件,而让基层没有“后路”可退。如此一来,层层传导压力就在加码中变成了层层推卸责任、规避问责,表面上是“抓铁有痕”,实际上是不敢担当。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在任何工作中,重点、难点、矛盾聚焦点都在基层,不管是安排部署,还是督促检查,都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基层的实际问题考虑进去,用换位思考的方法衡量基层推进难度。加压加码没有错,但是如果超出基层所能承担的“边际”,就容易误入“由官僚主义滋生形式主义”“用形式主义应付官僚主义”互为因果的多重恶性“怪圈”。

  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工作从省级、市级是直接可以落实到基层的,但是往往因为中间环节的“变异”,导致基层不得不接到比“锅”还大的“饼”,谁都吃不消。更严重的是,这种层层加码的现象,也会营造层层避责的不良风气。不过,转念一想,加码加压出了问题是不是就能安然无恙呢?其实,越是脱离实际的加码就越是容易“脱轨”出问题,问责重点也不可能盯着难以吃下“大饼”的基层,而应该是“摊饼者”。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