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红官员要以实干回应“作秀”质疑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16: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凝聚着民众辛勤汗水的滞销大蒜、面对缺乏市场研判能力的走投无路的蒜农,作为一级政府主官的县长,是袖手旁观,任由民众在市场规律的优胜劣汰中起起伏伏,还是勇敢站出来,不怕作秀质疑主动为群众代言奔走,这本是一个不需要过多阐释的问题。因为,这是党员干部应尽的职责和必须的担当。

  但是,随着讨论的深入,这个选择似乎变得不那么坚定了。

  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的应该归彻底市场,政府对市场运行应该奉行谨慎甚至敬而远之的态度。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不完全对。市场不是万能的,这也是宏观调控存在的意义。当蒜农辛辛苦苦的劳动成果面临血本无归的危险时,政府有必要进行某种程度的兜底。这和农产品最低价格保护政策是异曲同工的。正是有了这种限价保护,提高了种植户的收入,激发了群众种植的信心,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上述观点的担忧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担心此后类似的情况层出不穷,担心民众面对市场竞争,首先考虑到的是找政府而不是找市场,担心影响了市场的正常运行。这样的担心显然多余。毕竟,类似的情况只是少数,这也是为何可以成为新闻的原因:正是因为稀缺,才有新闻的价值。

  也就是说,民众往往在无奈之下,才会渴望政府伸出援手。民众自有判断:类似的援手并不是一种必然的机制,民众不可能把鸡蛋放在“政府扶持”这一个篮子里。根据这次的突发情况改变种植策略,以规避市场风险,是大多数农户的选择。因此,担心群众有销售困难就找政府,这样的假设很难成立。

  实际上,作为一名县长,能够主动站出来为大蒜“代言”,这本身是一种担当。信息传播一日千里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对“网红”的评价向来褒贬不一。尤其当“网红”作为官员的前缀,“作秀”的质疑也就如约而至。在“敏于行而慎于言”的传统观念下,在担心树大招风的潜意识中,网红官员时有,但不常有。这也是为何每次出现官员主动站出来对舆论喊话,都会迅速捕获公众的眼球,引发热烈的讨论。从“副市长朋友圈喊话联系雷军”,到“副县长微博卖冬枣”,再到如今县长为大蒜“代言”,皆是此类。同样是因为少,所以才能成为新闻。

  归根结底,当官员不约而同地在互联网上保持一种“集体失声”状态的背景下,能够敢于将自己置于聚光灯下的,不仅仅需要一份不怕被质疑是图谋升迁而“作秀”的勇气,更需要一份真正做实事做好事的为民担当。显然,这样的勇气和担当需要呵护、需要信任,更需要鼓励。

  当然,事实胜于雄辩。那些被质疑“作秀”的官员,最好的应对并不是争论对错,而是扎扎实实干事创业,以实干实绩和群众的信任支持,以为“作秀”的最佳回应。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