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按年限禁行车辆”是典型的懒政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10:07: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禁限行高排放老旧汽车的通告(征求意见稿)》,限行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意见一出引发广泛热议。有专家认为,这种以年限为标准的禁行有一刀切的嫌疑。24日,西安市环境保护局回应称以年限为标准是为了方便市民理解。(7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按照西安市的意见稿标准,“高排放老旧汽车包括2008年8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汽油(天然气)汽车和2013年7月1日前注册登记的柴油汽车。”显然,这种按照注册日期而非排放标准作为禁行标准,如此“一刀切”表面看似乎方便市民的理解,可实际上埋下了不公平、浪费资源的隐患,乃是典型的懒政做法,应尽快予以纠正。

  根据西安市环保局的解释,“《征求意见稿》禁行的是国二及以下汽油车和国三及以下柴油车等为主的老旧高排放机动车,而这两类车刚好处于2008和2013年的两个时间点”,用年限进行说明,是为了方便市民对车辆进行识。可在2008年以前,市场就有一些中高端车型已经达到国三标准,甚至有些车已达到“欧四标准(欧IV排放标准)”,远不能称为老旧车。

  可见,以注册年限作为禁行标准,与市场上汽车排放达标的事实不符,乃是用行政标准扭曲事实标准,不仅难以获得广大市民的认同,反而令市民感到费解,为何自己的汽车达到低排放标准,只是符合注册时间因素,也要被禁行?如果说部分市民对汽车排放标准不熟悉,那么环保局、车管所等可以发布详细的指南,明确哪些车辆型号满足禁行标准,哪些符合正常行驶标准,让市民按图索骥,即可知晓自己的汽车,是否在禁行范围之内。

  显然,正确的老旧车禁行标准应根据事实而定,只针对确属老旧高排放机动车,通过颁发详细的禁行车辆型号,建立查询系统,让市民能够简单轻松查询,而不能搞“一刀切”标准,殃及部分达标车辆。何况,在汽车不符合高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强制按照注册日期禁行,导致车主的汽车不能正常使用,令其权益受到损害,亦会造成达标车辆被人为闲置,造成社会资源的严重浪费。

  这本来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却被西安公安局、环保局搞复杂了,导致广大市民无法接受,还遭到众多网友的嘲讽。可见,西安公安局、环保局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的初衷是好的,可在制定相关规定时,只图方便省事,却忽视了市民的接受力,用“一刀切”标准损害车主权益,导致好事变坏事。因此,西安市应听从广大市民和专家的意见,将该项不合理规定重新修改掉,纠正懒政恶习。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