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实干担当是年轻干部的自画像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14:27: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首先要明确新时代党和人民事业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组织上发现培养年轻干部,既要有一定数量规模,更要注重质的提升,选干部、配班子不能只看年轻干部“有没有”“有多少”,更要看“好不好”“优不优”。(7月24日《人民日报》)

  在今天这个时代,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年轻干部,什么样的年轻干部才算得上优秀,不同的层面去审视,侧重点也就不同。在人民群众、基层干部和组织部门眼里,各有不同的答案。虽然侧重点或许有差别,但年轻干部的基本品质却一样,那就是实干担当。

  从校门到“衙门”,年轻干部有想法,有干劲,但就是不怎么接地气。干起事情来中有些眼高手低,总想干大事,不想干小事和杂事。到基层单位,自认为有高学历,有新想法,而对于那些老同志则看不起,或者是当面毕恭毕敬,背后不当一回事,没有把对方的意见建议放在眼里。结果一遇到问题,就找借口,不是把责任推给基层群众,就是找客观原因。

  这样的年轻干部不是少数,而是普遍存在。如果加上单位的领导偏听偏信,喜欢听新词好句,可能就助涨年轻干部的这种歪风邪气。作为年轻干部,无论你有多高的学历,有多丰富的理论知识,终归到底还是要去干实事,要把自己的知识运用到干事创业中去,而不是纸上谈兵。

  既然选择了基层,既然来到了基层,就要扎根基层干实事。年轻干部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而不是想到基层去走一圈就了事。只有静下心来,沉下心来,才能安心做事,才能专心做事,才能做得成事。无论是到贫困村去脱贫攻坚,还是到乡镇街道当一名普通科员,做一件事情就要认真去干,遇到问题要积极思考,主动求教,既要向老同志学习,也要向群众学习。

  只要真心付出,以心换心,换位思考,也就会赢得群众的认可和组织的好评。比如如何破解占道经营这个城市治理这个难题,只要敢于勇往直前,不得过且过,自己带头去抓落实,长期难以根治问题就会有所突破。无论是大事小事,无论是杂事琐事,只要认认真真当成一回事,脚踏实地的去做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干事就意味着担责。事情做得成功,有成效,当然是好事,也是皆大欢喜的事。如果工作中出现了纰漏,出现了失误,甚至出现了问题,那么年轻干部就要勇于担责,而不是找借口,推责任。如果是因为工作失误造成的,那么就要主动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如果是自己工作方式方法的原因,那么就要多反思,主动承担责任。

  不惧怕失误与失败,正视问题,主动提升完善,年轻干部就会快速成长。基层是年轻干部练就过硬本领、锤炼意志品质的大舞台,尝过各种酸甜苦辣人才能成长,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这就是一种基本的责任担当,具备了这种担当精神,才能在基层磨砺中干出一番事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