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勿将“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5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一些工作中,或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某些领导为了保全自己的“帽子”,本可以简单化的事情却不得不复杂化,连自己都觉得不太合理的安排,直接甩给基层让基层“按要求办”。这样做的理由非常简单,就是“出了问题谁都担不起责任”。

  任何工作除了要讲究协调性、统筹性,也要讲究科学性、合理性,对于不合理的工作安排或工作要求,如果连自己都表示怀疑,那么说明这样的安排或要求是荒诞的。然而,荒诞的事情却被要求一层不变地贯彻执行下去,是谓典型的一意孤行、执迷不悟。当然,这样的领导表面上看是非常“聪明”的,因为不按照要求来,出了问题就是基层的责任;如果按照要求来,由于不科学、不合理的安排必然导致工作很难正常推进,抑或根本达不到预期。但是安排了、部署了,就以为可以把责任甩得一干二净。

  不得不说,当前不少领导干部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很重,把任何工作都当成为自己今后仕途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步步为营、如履薄冰,宁可给下面的干部制造麻烦,也绝不会让自己陷入被问责的危险境地。于是乎,不管基层干部愿不愿意,不管工作是否符合基层实际,拍拍脑袋就把自己的个人意愿强加给基层,哪怕是连自己都觉得不好办甚至不可能办到的事情,也要求下面的干部“遵章照办”。

  在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大背景之下,不管是为官还是做人,都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触碰法纪的“红线”,但这并不代表安排部署工作就可以任性妄为,将“己所不欲”的施于他人。最典型的,就是关于干部正常福利的争议,最初,虽然工会明确指出哪些是工会会员正常的福利,哪些是不能发的违规福利,但是还是有很多领导干部畏手畏脚,为了保全自己,索性连正常的福利待遇也一并砍掉。这些现象直指一些领导干部“保帽思想”严重,宁坑牺牲他人利益,也不愿意承担一丝责任。

  那些拍脑袋的决策部署,说到底,也是在权衡利弊之间过度看重自身利益,放大了说,其实也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只图自己安逸安全,不听基层诉求建议,这样的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就是越是危险、越是任性。毕竟,很多工作都必须依靠基层来贯彻落实,如果不考虑基层实际,不听取基层意见建议,那么势必造成工作成效事与愿违。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不喜欢的,就不能强加给别人;自己都觉得不太可能的,如何让基层去执行落实?这样的干部只喜欢揽成绩,不喜欢揽责任,对于工作成绩沾沾自喜、四处讨功,出了问题就推三阻四、避重就轻。为官的本意就是担责,做好本职工作是对岗位担责,为民服务是对群众担责,无私奉献是对国家担责。

  一旦成为人们公仆,就没有什么责任能够轻轻松松、说放就能放得下的。优秀的干部是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部,不能为了爱惜自己的羽毛而折损别人的羽毛,要求别人做的,首先应该自己带头做出表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