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莫让“炮制概念”披着创新的“马甲”
http://www.scol.com.cn(2018-7-25 7:4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下,伴随互联网技术更新迭代,一些地方借用新技术、提出新想法,诸如“VR行政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新型智慧城市”等新概念时常听闻。不可否认,新技术手段提高了服务群众的效率和质量,但有些地方仅仅满足于“炮制概念”,对新概念提出后,是否实施、是否有效管用却不大关心。(7月24日《人民日报》)

  俗语“马屎皮面光”,指的是只注重外表光鲜,而不关注内涵是否名副其实。这句俗语用在一些形式主义的工作中,就恰到好处。

  我们身处于一个变化日趋激烈的时代。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事物的先后涌现,为这个时代平添了许多光彩,也为开展工作增添了动力活力。比如,“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出现和广泛普及,就可以让信息传送代替群众跑腿,方便了生产生活,释放了改革红利。但是,一些徒有虚名的新概念,却假新技术之名行吸引眼球之实,待走进细看,却发现这些新概念名不副实,不过是“马屎皮面光”而已。

  诚然,创新的精神值得鼓励。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进步。但是,创新有两个前提。第一个前提是工作基础要扎实。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有的地方规定动作内的职责都没有认真履行,就一味求新求异,这是本末倒置。第二个前提,创新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作支撑。洞悉一些地方的创新工作,实际上是“新瓶装旧酒”罢了。内容还是那些内容,只不过提法变了。

  为何有这样的思维偏差?归根结底,与一些官员的政绩冲动不无联系。静下心来认真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琐事难事,需要的精力比较多,见效也比较慢,属于“潜功”范畴。为此,一些人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渴望迅速炮制一个新概念,叫响一个新提法,然后就能引起关注、赚来口碑。至于这个提法有没有实质核心,能不能推动发展、服务人民,则不再关注。

  强扭的瓜不甜,生造的创新同样不得人心。新概念虽然来得快,但去得也快。表里不一的创新,纵然一时热热闹闹,但终究经不起实践和人民的检验。因此,一方面,党员干部要沉下心来、踏实干事,将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通通接稳接好,以实实在在的进步发展取信于民,既做“显功”,也做“潜功”。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重实干实绩的政绩考核方式,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受关注、得实惠、有干劲,进而为事业进步与发展汇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正能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