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狗乘公车兜风折射监管当耳旁风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13:51: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日上午8时许,一辆贴有“公务用车”标志的大众小轿车上,一只宠物狗从副驾驶位将头探出车窗。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目前佳县纪委已介入调查,证实是领导闺女抱着宠物狗乘车。(7月24日《华商报》)

  宠物狗乘坐在信访部门的公务车副驾驶座上,这只宠物狗可以说立了大功,让吃瓜群众抓住了一起公车私用行为。如果不是这只宠物狗将脑袋伸出了车窗,而是乘坐公务车的人没有携带宠物狗,又或者始终把宠物狗放在身下,关上了车窗,恐怕任谁也想不到这是一起公车私用。不过,不知道当事人到时会不会对纪检部门说这只宠物狗其实是一只正在执行公务的警犬,或者赶赴宠物医院医治的单位看门狗?嘿嘿!

  近年来,公车私用现象饱受社会诟病。为了防止公车私用,各地推动了公车改革,减少公车数量,对领导干部实行车补,并且在公务车上张贴了“公务用车”的标志,甚至有的地方给公务车安装了定位系统。但是,宠物狗依然可以乘坐公务车外出“兜风”,这实质上折射的是把对公车私用的监管当成了耳旁风。

  事实上对于公车私用行为,即便公务车上张贴了“公务用车”的标志,群众监督也很难。如果不是公务车停靠在景区、医院等与工作几乎无关的场地,只是在马路上正常行驶,群众很难想到这是公车私用行为,因为群众不知道公务车里乘坐的人是不是正在执行公务的干部。相反,政府机关自身最能掌握是否存在公车私用行为,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哪些领导干部、在什么时候可以乘坐、使用公务车,特别是很多公务车已经安装了定位系统。但问题是内部监管往往软绵无力,对公车私用行为往往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特别是对主要领导的公车私用行为基本上不设防。几乎没有公车私用行为是被内部监管发现和抓住的,基本上是普通群众在无意间发现。很能说明这一点。

  可见,要真正杜绝公车私用现象,既指望一只宠物狗提供现象,也不能靠普通市民的偶然发现,最关键还是要完善和强化内部监管,这需要通过提高对公车私用行为以及对公车私用监管不力的惩罚机制来倒逼。

  一般说来,任何违法犯罪行为的惩罚力度与被抓的概率之间要成反比,被抓的概率越低,那么惩罚力度就要越高。按照这个逻辑,既然公车私用被抓的概率很低,那么就有必要提高公车私用行为的处罚力度,不能被抓住一次总是补缴油费和记过处分了之。对于抓住的公车私用行为,对当事人应当直接给予开除公职处分,不能用其他轻松的党纪政纪处分替代。同时,对监管不力的责任人,应当给予较重的降级、撤职等处分。只有这样,才能倒逼政府机关强化内部监管,真正监督干部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现象,确保公车只用于公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