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车上宠物狗兜风,公车制度太孱弱
http://www.scol.com.cn(2018-7-24 8:1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上午8时许,一辆贴有“公务用车”标志的大众小轿车上,一只宠物狗从副驾驶位将头探出车窗。相关视频在网上热传,目前陕西榆林市佳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华商报》)

  当公车管理日趋严格时,陕西省榆林市佳县公务车有宠物狗兜风,这无疑是对当地公务用车管理的一大嘲讽,将佳县公务用车失范的情况暴露无遗。是谁此时在使用公务车,缘何有宠物狗坐在车内兜风,作为车辆所有者的佳县信访局对公务用车管理又该承担何种责任?

  根据公车管理常识,公务车管理从公车归属、使用目的、使用权限、派用程序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规范,以喷图“公务用车”字样、监督电话等形式形成较为完备的公车使用体系。在这样一个严格的体系里,公务用车还出现宠物狗兜风的情况,不免令人乍舌。是制度跛脚还是制度漏洞,相关部门应该站出来给一个说法。

  随着对公车管理的日益强化,明目张胆的公车私用有所收敛,但仍然会有被曝光的公车私用行为。以往有新闻曝光公车私用问题,有的单位则以相关公务用车已经出售但未对“公务用车”字样加以清除为由,有的单位则以司机擅自使用为由,而此次新闻所曝光的,则属于正儿八经的信访局机关用车,希望该单位不要再以各种理由加以推托了事。

  公务用车是保障公务必需、急需之用,只有具备乘坐资格的工作人员,在正当工作需要且按程序派用的情况下才能使用。另一方面,降低行政成本,规范公务用车,已经成为上下各方共识。但是,公车管理之严,仍然存在漏网之鱼。从一个侧面印证出,公车管理的制度栅栏还需要扎的更细、更紧,对公然践踏公车管理制度的人要严格问责,这是消灭“最后一丝侥幸”的最有效办法,也是避免“破窗效应”最有效的方法。

  对于公车宠物狗兜风之事,在调查清楚的基础上,既要对使用者依法依纪进行严肃处分,避免“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还要对公车管理的单位给予相应的处分,更要在公车管理、使用制度上进行深入洞察,佳县信访局公车是否存在过多问题,以至于都可以将公车用来遛狗,分析其漏洞所在,实现亡羊补牢,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公车虽是代步工具,但会被视为权力和身份的象征,其衍生的用车利益,会在监管缺位的情况下被任意侵蚀。只有不断推进公务用车减量化、规范化、必要化、透明化、责任化,确保公务用车用于必要公务,对非必要公务以及非公务行为进行规范甚至惩治,才能杜绝公车被任何人觊觎揩油的可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