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租牛扶贫”驴粪蛋子表面光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8:0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市领导现场观摩检查刚结束,一条不期而至的举报短信,让镇雄县县委书记翟玉龙怔住了:“盐源镇党委、政府安排敬天养殖场向当地养牛户租用黄牛到场充数,忽悠检查,应付观摩。”(7月20日中国农业新闻网)

  为深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县政府探索开展了“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这样一场旨在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创佳绩的活动,竟然发生了租牛充数、忽悠检查的闹剧。观摩点敬天养殖场以每天50元的租金向周边养牛户租牛应付扶贫检查。这说明当地一些领导还停留在多年前的习惯思维上,给人制造扶贫工作出成效出成果的假象。

  如果容许这种情况存在,那么,很多官员不会真正把心思用在为老百姓扶贫脱贫上,而是想办法去搞假扶贫,抢“政绩”,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贫困农民。这种重“面子工程”、轻惠民实效,挑领导容易看得见的地方“扶贫”,把资金集中投到少数几个点上的“造盆景”“垒大户”中看不中用,能够蒙住个别领导的眼睛却掩盖不了事实真相,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等到造假“穿帮”那天,必然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在扶贫工作中,这种造假现象很多。如:陕西省、市两级政府对养羊户都有一定的补贴,记者在调查靖边县几个养羊场时发现,对外宣称拥有万只的养羊场,却只有几百只羊。37个千只羊场,也没有那么多,多的上百只,少的只有几十只而已。再如:2015年12月11日的《人民日报》提到有个地方,为了让上级考察时看到自己的扶贫成绩,派一些小学生披着装化肥用的白塑料袋,趴在领导路过的山坡上。领导远远望去,山坡上尽是“美羊羊”,大加赞许等等。

  对于“租牛扶贫”,必须要对其深挖根源。敬天养殖场以每天50元的租金向周边养牛户租牛,除为了应付检查,为了让领导脸上好看外,更大的可能是该养殖场虚报养牛数量,来套取国家补贴,同时也说明养牛补贴的支付、管理上存在一定的漏洞。虽然养牛补贴力度越来越大,畜牧局的权力也不断增大,而相对应的监督却没有跟上,部门内部不敢监督,上级监督又流于形式,有的资金审批发放部门成了闪转腾挪的中介。

  “租牛扶贫”,用“驴屎蛋子表面光”这句老百姓常说的话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看扶贫成效,主要看贫困地区群众衣、食、住、行、医、学条件有没有改善,收入有没有增加,扶持产业有没有落地生根和持续发展力等等。对于扶贫,有关部门不能只看表象,只有深入到百姓中间,了解实情,才能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才能有效防止“租牛扶贫”“人情扶贫”“抚民扶贫”“造景扶贫”“数据扶贫”等怪象的发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