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租牛迎检”不只是形式主义的样本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7:5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久前,为深入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县政府探索开展了“比进度、看特色,比突破、看亮点”的“两比两看”活动。这样一场旨在激励大家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先锋、作表率、创佳绩的活动,竟然发生了租牛充数、忽悠检查的闹剧。(中央纪委网站 7月19日)

  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对于这些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我们早有领教,属于熟面孔了。以每天50元的租金租牛到养殖场,典型的弄虚作假,欺骗观摩检查,书记、镇长先后2次到敬天养殖场视察,可就是不进牛圈里看看到底有没有牛,典型的走马观花,说“租牛迎检”是形式主义的闹剧,相信不会引起什么争议。

  “在准备工作中作风不实、把关不严,对敬天养殖场欺骗观摩检查等问题失职失察,是典型的形式主义问题。”县纪委作出这样的结论显然也站得住脚。

  只不过,若要细细分析,“租牛迎检”也并非区区一个“形式主义”就能带过。这其中起码还充斥着官僚主义、经验主义等问题,县里既然决定要开展两比两看”活动,当下面上报参观点后,相关方面是否应该“走几步”,到所报的参观点检查一番?可惜,这个重要环节因为官僚主义的存在而被忽略。下面报什么就是什么,因为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创办了养殖场,所以镇党委、政府就“认为”养殖场具有一定的规模和示范,并作为观摩检查点上报,殊不知不做任何核实,全靠想当然自以为是,分明属于经验主义作祟。

  更令人费解的是,书记、镇长两次来到养殖场视察,人已到门口,就是不进圈里去看看到底养了多少牛和羊。而我们也知道,牛圈里的空气毕竟不敢与室外比,往牛圈里走一圈意味着要挨牛粪臭味熏,搞不好还要脚沾牛粪。书记、镇长之所以不愿进圈走一遭,怕只怕因为怕苦怕脏怕累,享乐主义思想严重。

  此外,有个问题也值得追问。按照报道中所言养殖场由于贷款资金尚未到位,引进100头黄牛的计划落空,养殖场实有存栏牛羊数并不多。为给观摩检查的领导留下好印象,于是想出“租牛迎检”的“妙招”。那么贷款不到位的问题,引进黄牛计划落空的问题,难道企业在镇领导上门视察会闭口不提吗?这似乎不太符合现实。如果人家及时反映了问题,偏偏又不解决问题,作风上是不是有点“庸懒散浮拖”?

  由此可见,“租牛迎检”不只是形式主义的样本,它是多个问题的综合表现体。对这一典型案例各级有必要加以剖析,并举一反三,认真对照反思,切实根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各类问题,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