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招贤纳士不能自娱自乐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7:3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陕西神木市一则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笔者总结,该招聘有五大特征,第一,要求研究生学历;第二,要求本地户籍;第三,月工资2500元;第四,岗位是协管员,也就是政府部门的“临时工”;第五,年龄要求在35岁以下。公告一发出,社会一片哗然,大家都认为,研究生都只能当“临时工”了,本科生、专科生是不是就该下岗了?

  尽管,神木市有关部门在致歉中提到,此次“未将招聘条件、步骤等表述完整”,招聘首先考虑到的是本地户籍中没有就业的研究生,招不满再再向本科生招聘,而研究生应聘可以免试。由于不属于体制内,但因为在政府部门工作,相信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至于能否“筑巢引凤”将本地的研究生招回来,就要打问号了。

  政府部门的每一次招聘,应该说都是对人才的一次敞开怀抱,笔者以为,不以招贤纳士的招聘都是虚假招聘甚至萝卜招聘。但是尊重人才的前提,是给人才应有的尊重,包括薪资待遇、岗位设置、发展空间等,这样才能激发人才在岗位上的积极性。神木招聘开出2500元的工资,似乎“不按常理出牌”,打着招聘的名义招揽研究生,无形之中给社会留下了不尊重人才、不尊重知识的不良印象。相信,这样的招聘是毫无意义的,即便有研究生应聘,必然也不可能呆久、留长、干好,那么这种招聘到最后只能沦为自娱自乐。

  神木市的经济条件在陕西省还是具有一定优越性的,就在不久前,西安市推出了不少针对人才的激励政策,其中,就有对研究生就业、落户、创业的各种奖励,可能拿出任何一项,都会比神木招聘研究生的薪资优越。在这种形成较大落差的政策对比之下,神木市不仅不追赶比超,反而是反方向施策,让社会公众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依笔者之见,经济条件优越,就完全有资本拿出诚恳的姿态,在人才竞争上形成比较优势。但是神木市的做法,显然违背常理,更有悖基本的用才之道。

  招贤纳士一旦沦为自娱自乐,只会有两个原因,一是照着萝卜挖坑,设置萝卜岗位,二是对人才的漠视,甚至挑战社会公众尊重人才的底线。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何种理由,神木市针对研究生的招聘刺痛了社会神经,背离了国家尊重人才、渴望人才、爱惜人才的初衷,这种自娱自乐只会让地方有关部门陷入尴尬境地,更有可能因此造成的不良影响留长期隐痛,以后哪个人才还敢来、愿意来?

  有些招聘,越是创新越是有实效,而有的“创新”只为博取眼球,到头来只会倒行逆施。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尽快纠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