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务员聘任制有望为“考碗族”降温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5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近年来,全国多地“试水”聘任制公务员,那么,招聘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如何确定?聘任制公务员如何杜绝“萝卜招聘”?(7月18日《半月谈》)

  围绕公务员的话题总是很热门,因为这是一个特别的职位,也是一个充满诱惑的职位。在传统的理念里,进入公务员队伍就代表着有稳定的身份,优厚的待遇,舒适的工作环境,还有很多的福利,总的来说就是一份体面得让人羡慕的“金饭碗”。

  正是因为公务员的种种好,才会有无数的人参与公务员考试,也就产生了一大批的“考碗族”,毕竟工作的最基本就是要满足生存,而公务员这个“金饭碗”就具有这种魅力,也就让公考热一直“高温”不下。

  而公务员聘任制的打破了固有的“金饭碗”,因为他没有了编制,但是在失去编制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另一个耀眼点,那就是“高薪酬”,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如此高薪,想必没有编制也会有大批的人参加吧。

  不过,公务员聘任制的出现也就意味着公务员这个职业的回归,能够帮助大众转变意识,让公务员成为一种简单的职业选择,而不掺杂其他的诱惑,这样的一种方式会让人重新审视这个职业,也有望为“考碗族”降温。

  聘任公务员是“能者上”的生动诠释,不过在“高薪”之下,还要有完善的招聘、审核、考核和评价机制,以提升行政效率为基石,杜绝“萝卜招聘”等徇私舞弊行为,才能够“穿越”身份的障碍,让人才有了更多的成长平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