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关心支持基层干部不能止于物质层面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51: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山东省出台了一份关于乡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规,提出全面落实乡镇工作人员各项待遇政策,确保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水平。这在基层干部中引起积极反响。(7月18日《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也在文中提到,基层最贴近群众,但同时基层工作环境复杂,基层干部面临着生活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收入待遇低、发展空间有限等难题。由此可见,关心支持基层干部,必须是全方位的,不能只在物质层面解决待遇低的问题,或者只在精神层面解决思想偏差的问题,抑或是只在生活条件上解决环境差的问题。正如一个人的成长成才是多面的、综合的,任何方面的缺失都可能导致人才的“夭折”。

  在基层干部队伍中,平时听得最多的就是待遇差的问题。的确,现实中,一些地方的基层干部待遇的确比上不足,甚至有的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从上至下薪资待遇基本呈现出“倒金字塔”形,其实这种薪酬体系有损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基层干部是所有党和国家政策制度的“终端”执行者,直接面向群众,和群众打交道。与县级部门相同的是,对上都要处理行政事务,而不同之处就在于,对下要联系服务群众。所以,要论工作环境的复杂性,基层干部首当其冲。

  也正是因为薪酬待遇问题,很多基层干部在基层呆不久、干不长、留不住,“挤破脑袋”都想往上级部门调,不仅待遇好,而且业务工作上无需直接面向老百姓,很多工作做起来得心应手。所以,基层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基层磨十年,不如机关坐一年。指的就是基层干部的待遇和工作环境与机关部门比起来,相去甚远。但是,单纯地提高基层干部薪资待遇,是否就能拴心留人呢?笔者认为,不竟然。

  待遇仅仅是一个方面,特别是对有理想、有规划、有抱负的年轻基层干部而言,他们渴望的是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更优越的施才平台。笔者建议,在提高基层干部待遇的同时,也别忘了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关心支持基层干部。比如,将干部选拔任用的重点放在基层,让基层干部看得到希望有奔头。比如,建立健全基层干部容错纠错机制,让基层干部放开手脚、甩开膀子撸起袖子加油干。比如,结合基层干部个人意愿合理分工,让基层干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最大限度发挥基层干部干事业的积极性。再比如,对基层干部身心上多一些关心关爱,经常嘘寒问暖、问需问计,让基层干部清醒认识到自身在基层工作中的分量。

  对基层干部的关心支持力度,能够侧面反映出一个地方对基层工作的支持重视程度。在实现伟大梦想道路上,每个基层干部都是不可或缺的推动者,要让基层干部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一心一意钻在业务里,就必须让基层干部切实感受到全方位的关心支持,唯有这样,基层才能汇聚更多优秀人才,而优秀人才也才能迸发出更强大的前进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