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请让“聘任制公务员”出来走两步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16:25: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7月18日新华网)

  每当有地方以高薪招聘公务员时,总会引发网友的热议。之所以会引起网友的热议,一方面是高薪招聘带来的不平衡感,另一方面是聘任制公务员在体制内到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的疑惑,还有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中有没有“萝卜招聘”等腐败情况存在,这些情况说白了还是因为缺乏公开透明的程序,引发网友的猜测和疑惑。要解决这些问题,使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不再受人诟病,还是要让聘任制公务员出来走两步。

  其实早在2007年和2009年,深圳市就分两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务员。并且从2010年1月起,规定所有新进入行政机关的公务员,一律实行聘任制,可以说目前已经走上了正规。目前深圳三分之二以上的公务员都是聘任制公务员。而且深圳是最早实施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的试点地区。可以说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其他地区的公务员分类改革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聘任制公务员高薪不高薪,其实不是重点,重点是他们被聘任后,到底能够取得怎样的成就,也就是他们每年所创造的价值与他们的高薪是否匹配,这才是重点。对于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来说,没有较高的薪酬,确实也很难招聘到真正的人才,但这些岗位到底能不能够创造出同等的价值?如果产生不了那么大的价值,花那么高的薪酬,就是在浪费资源。更有甚者,一些招聘程序的不完善,让一些类似“萝卜招聘”有了生存的空间,这些才是让群众诟病的地方。

  再者,对于聘任制公务员的考核问题。既然是高薪招聘,就不能用普通公务员的考核方法来对他们进行考核,还要根据不同的职位,制定出不同的考核目标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让聘任制公务员人尽其才,发挥出最大效率。深圳市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考核问题,仍然沿用委任制公务员一样的考核方式,在聘期结束后,竟无一人被解聘。其实要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采取末位淘汰制度,每年都拿出一定的比例来实行末位考核,只要连续两年考评处于末位的,都将被解聘,相信通过这样的考核机制,肯定会让聘任制度公务员有更大的危机感和发挥更大的效能。

  对于目前其他地区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还是要坚持公开透明这样基本要求,对哪些职位需要高薪招聘,也要经过综合论证,要向企业用工学习,每一个岗位都要能够产生相应效应,而且产出绝对大于支出,这才是符合正常的经济规律的行为。行政机关招聘聘任制公务员时,也要遵循这样规律,只有当付出和产出成正比时,这些职位才有高薪招聘的资格,对于那些付出和产出不成正比的岗位,相信一般的公务员也能够胜任,何必出高薪去招聘?

  对于普通群众来说,他们更关心的还是高薪招聘的公务员发挥作用问题和招聘过程及程序合法问题,以及考核的科学性问题,只要将这些问题解决好了,相信在以后的聘任制公务员招聘中也就不会再引起网友热议,而成为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