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让网民留言办理成新时代群众工作桥头堡
http://www.scol.com.cn(2018-7-15 16:0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人民网发布《地方领导留言板》2018年上半年热度指数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地方领导留言板》整体较为活跃,留言量与回复量分别为137577条与103573条。与2017年下半年相比,留言量与回复量分别上涨21.55%与10.87%。(人民网2018年7月14日)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各级领导干部网络媒介素养的提升,很多地方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网络工作,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运用互联网打理政务、做好服务。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版是一款覆盖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市(自治州、地区)县(县级市)区的民生栏目,网民可以通过这个栏目给各级领导留言,反映自身诉求。此外,还有很多地方也开设和打造了符合本地实际的网民留言办理平台,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及时回应网民关切,积极办理网民诉求,成为新时代群众工作的桥头堡。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看到,由于网络认知、工作技巧、工作态度等方面原因,一些地方也还存在着对网民留言“不问不理”,网络回复“张冠李戴”等现象,要么敷衍了事、撒谎欺骗,要么遮遮掩掩、一拖再拖。也还有少数地方对网民留言工作因主要领导的变化而变化,遇到重视网络工作的领导,对网民留言的办理就积极,遇到只是口头重视的领导,就爱理不理,装着没看见。这些现象表面上看是工作方法问题,实则是工作态度问题,是心里没有装着群众,不把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当回事。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主动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精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在信息闭塞年代,我们不怕山高路远,运用双脚深入到群众中去。在信息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大部分老百姓都已上了网,我们除了运用双脚积极深入到群众中去外,还要充分运用好互联网这一巨大的免费资源,主动到网络空间去收集民情民意民智,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并积极主动的为群众服好务。

  “人群在哪里,工作重心就应该在哪里”。网络时代,为网民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办理网民留言、及时回应网民关切是各级党委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是新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方式,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只有全体党员干部“服务跟着群众走”,才不会被群众抛弃,被时代淘汰。当然,回应网民,不是欺骗网民、误导公众,不是混淆视听、颠倒黑白,而是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还原事件真相,寻求网民的理解和支持,共绘“同心圆”,同筑“中国梦”。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随着90后、00后等网络“原住民”长大成人,我们的社会将变成真正的网络社会。利用互联网做好政务服务工作,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民心所向。但愿更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能够改变传统观念与服务模式,建立与网络时代相适应的在线服务新模式,让互联网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