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不能同冷热,何来好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7:3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办事大厅里很闷热,市民背上衣服都被汗湿。“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以下简称高新交警)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高新交警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设在工作人员区域,群众办事等候区域因为被柜台玻璃隔开,所以难以享受清凉。(7月10日 《江西日报》)

  工作区域,交警大队的工作人员吹着空调,享受着凉爽;隔窗办事的群众却没有空调、电扇等降温设备,只能忍受着高温,汗流浃背。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上演的这一幕,让公众在大热天里寒了心。公众不禁要问,不能与群众同冷热,何来好服务?

  近些年来,不少单位的办公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一年四季有空调成为了不少单位标配,这也让来办事的群众享受到了四季如春的服务。然而,高新交警“眼睛向内”只管自己冷暖不问群众冷暖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与群众同进退、共冷暖的服务宗旨。

  不仅在办事大厅没有空调等降温设备,该交警大队的办事窗口也并未全部开放,群众只能既要忍受着酷热,还要忍耐着排队办事的煎熬。透过办事窗口偶尔吹出来的凉风,更让来办事群众感受到同一个屋檐下不同冷暖的差距。

  也许,该交警大队是出于降温成本考虑,或者根本就没有把办事群众的冷暖考虑其中。不管是哪一种,交警大队只关心自己,忽略群众冷暖的做法,在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型政府方面有很大的差距。

  近些年来,被人们诟病的“孙连城式”的办事窗口、苍蝇飞不进去的高科技门禁、让群众多跑办不让自己动一步的各式服务,这些只见行政管理部门自身利益、不见群众正当利益的现象,越来越被拿到放大镜下批判。尽管一些单位之后改正,但对其他单位的触动仍然有限,仍然还是会有一些单位迷恋和甘于享受这种“专门利己毫不利人”的待遇不能自拔。

  面对群众的不满和记者的质疑,工作人员以“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之后再无下文,一点羞愧之心都没有,这映照出这些工作人员对群众感受体悟之差,对自身服务差距之愚钝。脱离群众却毫不自知,是失职,也很危险。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小到工作人员的一句文明话,一个规范的服务动作,再到能够让群众共同感受到的暖气、冷气供应,再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等等,这些都是在践行以群众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是对以权力为中心的矫正。这一理想目标的实现,在高新大队现在的服务中还有很大的差距。

  古有“何不食肉糜”、“朱门酒肉臭”。今天,一些部门还在自我冷暖中不知悔改,这本身就很让人不满。与群众的距离,不仅是物理距离,而是与群众的心近与远的问题。只看到、只想到自己冷暖,为群众服务中会不会更多的考虑自身的方便与否?基于这样的系列考虑和措施设定,又能有怎样的好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