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源于“分别心”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7:3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以下简称高新交警)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7月10日,江西日报)

  近日,全国部分地区气温持续攀高,迎来高温酷暑天气。空调是炎热夏季不可缺少之物,在图书馆、医院、地铁、办证大厅等公共场所,打开空调降温,让大家享受凉爽,本是应该提供的服务。

  然而,近来的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却出现冷热两重天。冷,是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一侧凉意十足,工作人员可以舒服惬意地享受着空调带来的凉快;热,是办事大厅群众一侧没有任何降温设备,群众热得汗湿衣背。

  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出现冷热两重天,应源于办事大厅方面对待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有着“分别心”。在“分别心”的作用下,办事大厅方面把工作人员看作自己人,把办事群众看作外人,认为自己人应享受到好的待遇,而外人不该享受好的待遇。

  实际上,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是公共服务场所,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办事大厅方面不应有“分别心”,而应把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同等对待。即便办事大厅建设之初没有设计安装中央空调,办事大厅方面也应买几台柜式空调,解决群众一侧没有空调的问题;即便一时没有买来柜式空调,买几个大功率的电风扇来应急,也比什么降温设备都没有要强。

  近年来,政务服务窗口不时曝出业务不熟练、工作态度差、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在服务不到位方面,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有的服务大厅出现高档饮水机“扫码才能喝”的问题。应该说,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问题,比服务大厅高档饮水机“扫码才能喝”问题更加严重。后者至少考虑到了办事群众的需要,只是服务简便化做得不够好。而前者根本没有把办事群众放在心里,尽管办事群众对于空调问题有呼声、提意见,可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方面就是充耳不闻、置若罔闻,对办事群众的基本需要不予理睬。

  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方面的“分别心”,是一颗对群众十分冷漠的心。用“分别心”对待办事群众,即便在热得像蒸笼的大厅里,办事群众也会有心里凉透之感。

  服务是天职,服务群众岂能有“分别心”?!南昌市高新交警办事大厅需增强群众观念、服务意识,祛除对办事群众的“分别心”。多与办事群众换位思考,避免从自己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更多地站在群众的立场,心里时刻装着群众,从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把便利留给群众,提升服务群众的满意度。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