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凉情服务”缺了一道民情总开关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7:3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0日《江西日报》报道:“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7月5日,南昌市民李小姐向记者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高新交警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设在工作人员区域,群众办事等候区域因为被柜台玻璃隔开,所以难以享受清凉。

  头上四个立体大字“热情服务”,言必称“人民某某”,然而这样的“热情服务”方式岂不是司空见惯?玻璃隔断外一种景象,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而玻璃隔断内又是另外一种景象,夏天空调随意开到自己喜欢的温度,绝不吝啬高昂电费,而冬天则一定是空调加暖气,要多温暖有多温暖,管你外面的人民群众是冷是热?

  盛夏了,气温逐渐升高,若是在 30度以下还可忍受,若是超过了30度的气温,那就一定会令办事的人民群众无法忍受,这才有了交警部门的“凉情服务”只能对内概不对外。实事求是来讲,另安装一台空调专门针对人民群众“很难”,因为那样同样是花费了电费,无论公款还是部门“私款”,对于此部门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开一扇对着人民群众的门很难,因为那样与安装隔断的初衷绝对背道而驰。无论是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出于其他考虑,既然安装隔断,那就一定不能再从半空里开一扇玻璃,更不能开整面玻璃墙。如果开了,岂不仍然是一种巨大“损失”?因此说,只有伸手递材料递证件交罚款的地方才无奈开一扇小孔洞,能享受这点凉风,也算你“沾光”了不是?若再收你一份“凉气费”,岂不是更加难堪?

  “凉情服务”离民众有多远?“热情服务”的“热情”只是一个专用形容词,其反义词则对应着冷漠与疏离。盛夏时节其实老百姓更需要一种“凉情服务”,比如空调,比如风扇,比如冷饮。当一切的凉开水冷饮都可以免掉之后,万万请给人民群众同等的凉风,同等的空调与风扇。如果连这点免费的服务都可以省略掉了,那所谓的“有困难找警察”,所谓的“热情服务、严格执法”等等标语与宗旨也就显得太矫情,与其挂着如此招牌却专给老百姓以热浪袭击,不如扯掉之后闷头享凉风更实在。那么,“凉情服务”与民众有多远?事实上要多远有多远。当然,这绝不是真正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者的做法,而是完全脱离了人民群众利益者的独享。

  “凉情服务”的总开关在哪?一名穿便服的工作人员回应记者提出的办事大厅没有空调的问题时说:“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随后他不再理会记者。其实该同志说了一句大实话,“上面”的办公室其实比现场隔断还要密闭,“上面”的空调可能开得比现场更柔和更凉快,甚至“上面”也完完全全知道这种隔断两面的冰火两重天,然而,“上面”并没有重视过百姓的冷暖。只有当“上面的”民情总开关打开了,现场的“凉情服务”才可能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