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乡村道路是否达标?不妨请第四方参与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8:51: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网络爆料河南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政府门前三条道路修建时存在“偷工减料”“铺路如摊煎饼”“道路出现大面积裂缝”等问题,南阳市卧龙区农村道路管理所8日通过当地宣传部回应称:“道路100%合格”“裂缝不是质量问题”。(7月9日 中国新闻网)

  要想富,先修路,没有畅通的道路,村民致富的梦想就难以实现。乡村道路的修建,关乎了广大民众的出行,也关系到了村民致富奔小康。然而近日,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政府门前的三条道路,成为当地民众的一块心病——刚刚修好两年,就出现了破损和大量裂缝;有的地方甚至坑坑洼洼,薄的地方厚度仅1厘米……,因此,村民怀疑当初修建时就不达标。

  诚然,仅凭外观还不足以判断这三条道路当初是否达标。村民找来专业工具,对X022线和勤政路进行了采样测量。抽样调查从线面层厚度、基层厚度、底基层厚度等三个方面进行测量,并对比了当时的公示标准,结果明显不达标。道路损坏严重,沥青层厚度和底基层厚度不足,再加上其他三个方面数据对比,村民当然可以怀疑道路不达标,当初修路时存在“偷工减料”行为。

  针对网友和村民质疑的“铺路薄如摊煎饼”, 南阳市卧龙区农村道路管理所8日以“情况说明”来回应,总的结论是:“道路100%合格”、“裂缝不是质量问题,是设计要求”。当然,在情况说明中,他们也运用了相当多的修路范畴上的术语,以证明道路“100%合格”。但令人疑惑的是,农村道路管理所并没有就村民的采样测量结果作出回应。

  所谓的“裂缝是设计要求”,这一点我们都理解,根据物理学上的热胀冷缩,修建的道路留裂缝,这的确是设计上的要求。可是,道路预留的裂缝,应当是笔直的,而照片上呈现的道路裂缝,弯弯曲曲不规则,明显非设计要求的裂缝。卧龙区农村道路管理所回应的“情况说明”,术语较多,我们非专业人士不容易将术语和破损的路面连接起来,给人的感觉是纸上谈兵。

  为了更有说服力,卧龙区农村道路管理所还搬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据他们称,2016年10月该项目建成通车,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综合评定指标(弯沉值)合格率为100%。可是,这足以信吗?我们也必须加上问号,毕竟,如果当初道路真的存在质量问题,建筑方或许会向负责验收的第三方采取公关措施,顺利通过验收。

  当地群众所反映的这三条村民道路,是否真的存在“偷工减料”?目前我们不能盲信于任何一方。但是,这个问题必须有个客观、公正的答案,不应陷入罗生门。在笔者看来,这个问题的解决,应当请无利益纠葛的第四方参与。乡村道路修建时,村民代表、村委会都有监督和验收的权力,如今出现这样的问题,也给我们以警示:村民和村委会在乡村道路修建时,一定要履行要监督的权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