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裂缝非质量问题 这样的回答难让人信服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45: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近日网络爆料河南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政府门前三条道路修建时存在“偷工减料”“铺路如摊煎饼”“道路出现大面积裂缝”等问题,南阳市卧龙区农村道路管理所8日通过当地宣传部回应称:“道路100%合格”“裂缝不是质量问题”。(7月9日 中国新闻网)

  网络爆料的质疑道路修建存在“偷工减料”、“铺路如摊煎饼”等问题,当地宣传部门做出了回应,称道路绝对合格,裂缝也不是质量问题。但是,仅仅一句裂缝不是质量问题,却实在让人难以信服。

  当地部门能够积极应对网络存在的质疑,这样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是,道路出现如此多的裂缝,恐怕用当初设计要求每隔4米要留一道缝隙来满足水泥稳定砂的收缩与膨胀来解释,未必能够获得公众的认可。毕竟,一条修建完成不久的道路,不仅仅遍布缝隙,还多处出现破损,这样的修建质量也让人感到担忧。修建道路本是一件好事情,但如果修建的道路质量堪忧,就难免会引起公众的质疑。

  尤其是,面对当地村民采样测量的结果,当地官方部门也没有进行解释。毕竟,当地村民采样的结果表明,当地修建的道路质量明显不符合标准。所以,不能积极应对村民的质疑,而是故意“左顾而言他”,恐怕也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追问。尤其是,裂缝非质量问题,更加偏离了公众的常识理解。很多地方修建的高质量道路,恐怕并不会遍布裂缝。

  当然,造成道路出现这类裂缝和坑洼的情况,并不一定就完全是当初修建的原因,也有可能是货车超载和道路养护不及时原因。虽然,造成如今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种,却不得不让人质疑,为何新修的道路会如此“弱不禁风”,遍布的裂缝,如果一句当初设计的原因,恐怕也难有人会认可。所以,针对这样的情况出现,不仅仅要直接针对公众提出的质疑和采样结果进行回答,还应该要第三方鉴定机构来进行鉴定。只有公正的一方来对道路进行全方位鉴定,给出最权威的结果,才能够解答公众的疑虑,而不是当地官方部门自说自话,反复强调质量没有问题,却让道路上的裂缝刺激人们的眼睛和神经。

  对于公众的质疑,当地部门能够积极回应,这是一种可取的态度。但是,如果没有针对问题来进行回应,面对村民的采样结果来做出合理解释。恐怕,裂缝非质量问题的回应,只会招来更多的非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