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工作检查岂能“问责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18-7-9 7:51: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在调研扶贫工作时听到基层干部们如是反映,“上级某部门在检查扶贫工作成效和资金使用等问题时,刚开始会要求翻看近两年的台账、报表,如果发现不出什么问题,就会要求再往前多查几年,直到查出一些问题为止,下来检查一趟怎么说也要整个提醒、约谈才肯罢休!”

  如果说考核是推动工作的“指挥棒”,那么检查就是及时纠偏的“助推器”。毋庸讳言,检查是一种必要的工作手段,在工作推进、问题整改、责任落实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甚至还能进一步激发干部瞄准工作目标、找准工作路径、创新工作方法,在寻求更好的成果、业绩上再发力。但检查如果纯粹以问责干部为出发点,则是“跑了调”“变了味”,不仅在工作推进上打了折扣,更会导致基层不想为、不愿为、不敢为的恶果。

  时下,检查门类多、部门多、频次多的现象被基层广为诟病,特别是到了岁末年初、季末年中这样的检查高峰期,更有一种“你唱罢来我登场”的趋势,迎来送往、台帐报表等,本就让基层忙不可迭,更可怕的是不知何时会扣下问责的“帽子”。其实基层干事创业的氛围整体是好的,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基层还是能够得到很好体现的,即便存在问题也大多是方式不得当、成效不明显,这既有基层自身的问题,也有上下级协调的因素,最终还是为了解决问题,让工作更好地推进、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更好地实现“上下同心,其利断金”的良效。

  之所以会存在以问责为导向的检查误区,总的来说主要是两方面原因所致:一方面是受上下级之间信息不对称的制约。上级的思路、谋划与基层的具体情况有时会存在落差,基层在落实中时不时会面临一些需要酌情处理、自由裁量的领域,很容易滋生问题,并且在不同地区,基层情况也大不一样,仅凭上级抓总管理难免会有局限性,间接造成基层落实达不到上级预期。另一方面是受不良政绩观的驱使。上级检查单位也有其内在的政绩需要,特别是以检查为主责主业的相关部门,也还是希望能够查出问题,以完成自身的责任、实现自我的价值,这也导致基层被捆住手脚、不敢作为。

  由此可见,工作检查要避免“问责导向”,克服检查单位“猫捉老鼠”的思维误区。要正确看待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将耳提面命、三令五申、“一言不合就问责”的检查方式转变为上下同心、上行下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形成上级单位牵头抓总、敢于放权,基层单位放开手脚、大有作为的好氛围。要突出问责的指向性,进一步明确诫勉、问责等监督管理方式的运用语境,既不能弃之不用,也不能盲目妄用,好钢就要用在刀刃之上,在应对违法违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纪律作风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全力整合检查力量,突出检查的针对性、实效性,既要削减那些可查可不查的项目,凸显检查的重点难点,也要进一步“合并同类项”,形成标准统一、口径一致的“最多跑一次”式的检查,如此不仅避免了重复劳动,也提升了检查的实用实效,更解放了基层干部的时间和精力,何乐而不为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