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七七事变,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http://www.scol.com.cn(2018-7-7 7:5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卢沟晓月,宛平身痛,战火曳空,国殇民恸。1937年7月7日,日军的一声炮响,挑起了震惊中外的七七卢沟桥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1987年7月7日,在卢沟桥的东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对外开放,通过历史资料、图片、文物,记录和展示着那段染着血泪的历史。 (中新网7月6日)

  “卢沟桥!卢沟桥!国家存亡在此桥!”81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炮轰卢沟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举国鼎沸兮,全民总抗战。”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觉醒起来,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自此,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历经八年全面抗战,用巨大牺牲换回了正义。如今抗战的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的伤痕还在,七七事变与抗日战争,成为我们永远不能忘却的记忆。

  永远不能忘却,是为了汲取精神力量。历史无言,精神不朽。80年前,卢沟桥的惊天炮声给中华民族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同时也惊醒了一个沉睡的民族,掀开了古老中国浴火重生的澎湃篇章。从此,建立了全国最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无数军民,团结奋斗,前赴后继,为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实际上,抗战胜利,首先是中华民族不屈精神的胜利。今天,新时代,踏上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壮丽征程的我们,决不能忘记了抗战的伟大历史、先烈的流血牺牲,更要从中汲取坚韧不拔的精神力量。

  永远不能忘却,是为了不让悲剧重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自19世纪中叶开始,历经百年,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中华民族饱受了帝国主义列强的蹂躏践踏,为什么?只因我们的民族四分五裂,积贫积弱,充满了太多的内耗,被人视为“东亚病夫”。因此,世界列强才胆大妄为,日本帝国主义从中日甲午战争、到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才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我们必须记住七七事变以来,凝聚起的民族团结精神,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必须记住民族不断复兴强大,东方雄狮的震吼世界,历史的悲剧才能不再重演。

  永远不能忘却,是为了珍爱今日和平。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今天的和平的确来之不易,但世界从来就不太平,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从来没有停止,特别日本军国主义势力磨刀霍霍,他们否认战争,美化侵略,串改历史,对外扩张的野心不断膨胀。对此,我们决不能熟视无睹,为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必须牢牢记住抗战历史,在牢记历史悲剧中,不断发展壮大自己。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会挨打,帝国主义从来不会有慈悲之心,和平从来不是谁赐予的,而必须持之以恒地坚决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牢记历史,当然不是牢记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镜,面向未来、砥砺前行。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敬畏先烈,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就能够坚定信念、继续前进,把我们的中国梦实现好,让和平永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