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法院官微发赛事消息只批评或重蹈覆辙
http://www.scol.com.cn(2018-7-5 9:0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安康市一区级法院的官微连续多日发布世界杯的消息,并且有的消息发布时间为正常工作日的上班时间,被网民质疑“发出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属于不务正业”。7月3日中午,该院回应称:院里已经对涉事的工作人员批评教育。(7月4日 《法制晚报》)

  世界杯鏖战正酣,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官微也受到感染,频繁发布与世界杯赛事有关的动态。事情被曝光后,汉滨区法院只是对操作者给予批评教育,难免有罚酒三杯的嫌疑,或将埋下官微运行的隐患,重蹈覆辙或将不可避免。

  据汉滨法院回应,法院官微出现问题,是因为官微操作人员发生变动,新人补位后受限于发布数量要求,只能以世界杯赛事等与法院业务不相关的内容发布到平台上。这些理由,看似为官微发布世界杯消息减轻“罪责”,但人员管理不当、官微运作混乱的情况,用这些理由来搪塞很难过得了公众的关口。

  通常情况下,各单位的官微、公众号,要么是由本单位内部人员运维管理,要么是聘请第三方平台专业化管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曾被媒体曝光过管理不善、监督不力的问题。汉滨区法院发布赛事信息的情况,只是这些不良现象的又一个案例罢了。微博运营管理,在人员变动交接处理上,在上岗培训上,没有系统完备的应对措施,事后又没有科学严谨的监管体系,法院微博上发布这些不正经消息的情况就在所难免。

  问题既已发生,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又考验当事法院的应对能力。当事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回顾,并且最后只是对操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这种扬扬止沸、以批评教育代替漏洞查找的处理办法,显然没有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也很难从根本上堵塞官方微博乱发消息的弊病。

  官方微博管理人员发布消息,既是其本职工作,也代表着官方的态度,更能反映出官方微博服务群众的水平。如果只是单纯的侧重于官方微博发布微博的数量,而不是关注发布微博的质量,以及由此给公众带来的“业务便捷性”,操作人员在业务不精的情况下,只能以世界杯信息“滥竽充数”,让官微颜面扫地。

  形成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是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重要标准。作为法律的运用机关的法院,在官微管理上,显然没有运用好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要求,本应成为典范,却拖了法治的后腿。

  官微就应该有官微的规范性,还需要在服务群众中接地气。这除了官微具体操作者具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感、高超的业务和文化素养,更需要官微严密科学的运作管理制度,严格的责任落实执行力。抛开这些基本要求谈官微的权威性、服务性,一切都是空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