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公车标识”应成为接受社会监督的标配
http://www.scol.com.cn(2018-7-5 8:1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北京政务网获悉,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北京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了车窗标识,市民拨打“12345”举报的违规用车线索将直接转到纪检监察部门。今年年内,公务用车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7月4日央视网)

  北京市公务用车的标识为椭圆形车贴,统一贴在车窗右下角,不同类别的车辆对应不同颜色标识。红色是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黄色是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蓝色是国有企业公务用车,绿色是企事业单位的生产经营和业务保障用车。标识具有防伪功能,不易撕毁,且一车一编码。一旦标识损毁丢失,须及时向上级部门申请补发,不得无标出行。除了外观上统一标识、易于识别,公务用车还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统一纳入全市公务车辆信息化管理监督系统。

  公车改革已在全国全面铺开,而作为公车改革的保障性措施,“公车标识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明确为“规定动作”,“公车涂标”也确实发挥出了公车改革助推器的作用。公车车身均需喷涂统一的标识上路,应该成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的标配。曾几何时,相当一部分公车成为领导干部接送孩子的专用座驾、衣锦还乡的标配、身份地位的象征,“车轮腐败”备受诟病。公务车之前由于没有明显的标识,民众很难搞得清楚哪辆是公车,哪辆不是公车,很难对此进行识别和监督。现在,北京对公车喷了统一的标识,就成了“秃子脑袋上的虱子”,就很容易被发现,这样的监督比纪检监察等部门的监督范围更广、效力更强。

  公车车身需喷涂统一的标识上路,可以节省监督成本。以前很多地方对公车的监督也想了很多办法。除纪检监察等部门派出人员加强巡查外,有的地方还聘请市民监督员进行监督,有的拿出资金对举报公车私用等进行奖励,还有的地方对公车安装了GPS进行跟踪等,但效果都不是十分明显。公车有了统一标识后,等于每个市民都成了监督员,这种监督方式更实用、更省钱。

  车辆是不是公车,看标识就一目了然。毋庸置疑,公车统一标识确有必要,公车有了统一标识后,让司乘人员更加注意自己的形象。开着公车,坐着公车,已不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了政府机关的形象。使这些司乘人员,不仅在车上时注意带头遵章驾驶,而且在下车后也会严格要求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无形中给公车司乘人员增加了压力,促使公务人员带头遵章守纪,自觉维护公务人员和党政机关的形象,为民众做出好的示范,促进社会风气的好转。

  一个简简单单的公车标识四两拨千斤,起到了原来的会议、制度、领导要求所没有起到的作用。当然,公务车喷了标识后,不是万事大吉了,毕竟一些公务员用公车到底是办公事还是私事,也是很难识别的,只要不把车开到个人家中,不开到一些饭店、酒店、学校门口、KTV等地方,人们还是难搞得清的的。就算有人开着公车去消费,一些餐饮娱乐场所出于利益考虑,也会将公车全身包裹得严严实实,或者安排偏僻地方停靠,以此躲避监督。因此,对公车的监管要内外结合,要严格公车使用制度,进一步丰富公车监管方式,建立实时监控平台,对公车实行全程监控、全程留痕,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公车使用情况,更便以有关部门在查处过程中核查。另外,要提高民众对公车监督的积极性,对举报者进行适当的奖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