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扶贫不是“走位”而是“走心”
http://www.scol.com.cn(2018-7-3 8:30: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有的地方扶贫干部驻村少,几乎不入户;有的地方人在位、思想不到位;还有的挂联单位不重视,派出的不是精兵强将。(7月2日《人民日报》)

  说到扶贫工作,就会让人联想到“三部曲”:摸底子、定措施、抓落实。如果这三步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儿地抓真、抓实,就能够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为了实现扶贫的预期效果,干部驻村扶贫成为了其中的一大常态。

  事实上,干部驻村扶贫也是开展好扶贫工作的必然,扶贫的对象是群众,要走到群众身边去,才能够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难事,才能够摸清楚贫困的原因,在走村访户的过程中,拉近干群关系,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

  显然,让干部驻村扶贫的初心是很“美好”的,但是落实起来却是“残酷”的,一些干部不去驻村地点,一些干部人去心不去,一些干部……不管是那种情况,最终都是没有好好地抓扶贫的工作,也让驻村干部成为了一种“摆设”。

  这种“摆设式”驻村干部可以说只是在“走位”,迫于要求,他们要走下基层,但是到基层去是去了,不过更像是“旅游”,走一圈,看一下就算完事了,在解决群众的困难上却一点也不使劲,这样的扶贫“样子”让群众看着揪心、伤心。

  群众需要的扶贫干部是能够真的关系他们的冷暖,是能够为他们带去实际的解决办法,是能够让帮助他们真脱贫,而不是做做样子的“假扶贫”,这种扶不到点子上的扶贫工作,自然也难以扶到群众的心坎上。

  扶贫工作的任务重、时间紧,经不住这样的“浪费”,对于那些“假扶贫”“扶假贫”的干部要零容忍,更要强化干部“走位”更“走心”的责任意识,让他们明白自己肩上的重担,才能够扶到根上,扶到实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