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共产党员应像鱼那样“知水性”“感水恩”
http://www.scol.com.cn(2018-7-1 9:23: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毛泽东同志曾有过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

  这个比喻是毛泽东同志在分析 1957年的发展形势时告诫党员干部的。如今虽说时过境迁,但这比喻仍然贴切。在笔者看来,把党群关系比作鱼水关系,其实就是要提醒广大共产党员应该像鱼那样“知水性”、“感水恩”。

  共产党员要“知水性”。孔子在《论语中》讲“鱼失水则死,水失鱼犹为水也。” 其意思是告诉当时的统治者要施行仁政,得道才能多助,要懂得民心所向。列宁曾经讲“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经过历史实践的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正所谓鱼儿离不开水。因此,共产党员如生活在群众这汪洋大海中的鱼,要想长期立足生存并畅游翱翔,必须具有相当的水性。“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为各级干部树起“知水性”这面镜子。

  共产党员来自于群众,不仅是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更是群众中的先进积极分子。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每位党员既要明确自身的身份定位,明白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懂得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又要和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站好群众立场,知道群众的想法和需求,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奋斗的目标。习近平在《之江新语》强调,要解决矛盾和问题,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拜群众为师,深入调查研究。为广大党员如何去“知水性”,建立和维护好与群众的鱼水关系,筑牢党群、干群基础指明了方向。

  共产党员应“感水恩”。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其意思就是要求党员始终铭记人民群众是党立足和发展的根,是广大党员的家。每位党员都应视群众为亲人,培育与群众休戚与共的深沉感情。俗话说得好,受人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

  感恩群众,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入群众。积极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群众中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强自身“领头雁”的责任意识、“老黄牛”的服务意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推进地方产业发展、经济发展,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和增收,在工作中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工作的得与失。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感恩群众,不仅应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在推进改革发展,打好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强履职、勇担当、善作为,狠抓各项政策举措的落实到位,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应诚心诚意对群众说实话,办实事,解难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真正做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