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好 “八大战役”贵在抓“一把手”
http://www.scol.com.cn(2018-7-26 22:1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各媒体针对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接连发问,其中,“八大战役”成为高频词。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强调要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怎么打,将打出什么样的成效?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会上作了一一解读。(2018年07月26日四川日报)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打好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散乱污”企业整治攻坚战“八大战役”。 能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能否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直接关系到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质量和成色。

  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为什么要打、怎么打,打出什么样效果,这些都是广大媒体和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对此,在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会上进行了一一解读,真切回应了大家的所期所盼。当前,四川同全国一样,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笔者认为,在这个关键期,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其实,从生态定位看,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关系巴山蜀水的秀美风光,更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长远发展。正因如此,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的重大意义,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维护国家生态安全重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正像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所言: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那么接下来该干什么,该怎么干呢?从战略战术层面讲,就是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按照落实责任打、精准施策打、标本兼治打、主动打尽早打、集中力量打、动员群众打、建设一支环保铁军打等七个“打”的要求,找准攻坚的突破口和关节点,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力量共同发力,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力求尽快取得突破,进而达到“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

  为此,全省环保系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主力军和先锋队,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持续用力推进美丽四川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要发挥好主力军、排头兵、先锋队的作用,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主战场冲在最前面,干在最实处,奋力把省委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路线图和施工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四川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冲在最前头,干在最实处,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做好统筹谋划、强化协调调度,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蓝天白云、水清岸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好“八大战役”贵在抓“一把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强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仗接着一仗打,以最大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共同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