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强“主干”撑起“风帆”同船出海
http://www.scol.com.cn(2018-7-23 7:4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将构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和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态势。成都作为“主干”力量,将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联动省内各市州协同发展。(2018年7月21日 华西都市报)

  无疑,“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将四川筑成了一条风雨同行的大船。成都,自是这条大船上的“主干”,五区则是其“风帆”,二者互相依存,没有“主干”,则难以扬起“风帆”,没有“风帆”,只有“主干”,则也难以形成动力,只有二者共存并形成合力,才能形成这条大船前进的动力。

  7月20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在成都举行。发布会上,成都市公布了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城市的“路线图”和“任务书”,并介绍了成都将做强“主干”支撑,与省内市州形成“水涨船高”的利益共同体,形成“一干服务多支、多支助推一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共同代表四川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参与国际竞争。

  可以说,成都上述战略定位是高瞻远瞩的,对“主干”与“分支”的作用也阐释得非常清楚。成都作为四川省府,一方面它是全省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另一方面,它已成为全国名列前茅的新一线城市,更成为国家整体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西南中心城市,所以,有着很多的发展优势,也有着带动全省、特别是“五区”重要区片发展的能力和义务,自然成为了新时代四川这条大船上的“主干”,只有自己高质量发展,首先强起来,才可能辐射和带动“五区”同步发展。当然,“五区”强,“五区”发展好了,成都之“主干”才会更强,一句话,成都起着四川这条大船的“主干”支撑作用,本身也离不开和必须善于取得“五区”分支的合力支持。

  作为“五区”而言,省里所以做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战略,本身就是对“五区”战略意义的肯定。如今,世界一体化,经济信息化,外向型经济发展成为主要的特点之一。显然,一个地区靠自己的单打独斗很难有多大起色,为什么我国现在有很多的“经济发展圈”,主要就在于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相互补充,每个“经济发展圈”都有其中心,或曰“主干”,每个区域都当纵向与“主干”联系起来,横向与其他区域“焚纸”沟通,从而做强整体。四川之大船要能够强势出海,成都“主干”,“五区”分支,哪一个都不能成为弱者。所以,“主干”“分支”各有作用,每一个区都不可小视了自己的作用,更要学会与“主干”及其他“分支”的联系。

  总之,“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四川将构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和立体全面开放的新态势,对成都与相关“五区”的发展与作用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关键是互相要强化“同船”的整体意识,既要注重“主干”的引领作用,也要发挥“分支”区片的力量凝聚和共同推动作用。同船出海,在推动新时代四川这条大船的前行中,“一干多支”,谁的作用与力量都不可或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