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成都在区域协同发展中凸显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38: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7月21日《四川日报》)

  无论是在之前的“多点多极”战略中,还是在如今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中,成都都占据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尤其是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之后,成都的地位与作用更是急速拉升。在确保自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如何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如何在五区协同中担当作为,这不仅是成都的思考,也是四川省委的要求和期望。

  一个“利益共同体”彰显了成都的使命担当。做强成都的主干支撑,凸显成都的一干作用,并非是让成都“一骑绝尘”,而是要在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带动其他市州共同发展。成都与其他市州的关系是“水涨船高”的利益共同体,主干涨水,支流自然就要提升水位。

  成都发展了,必然要带动四川其他市州的发展。充分发挥成都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联动省内各市州协同发展,形成“一干服务多支”“多支助推一干”的协同发展新格局。这是四川省委制定这项发展战略的初衷,也是成都在该项战略中的使命担当。

  区域协调发展,成都亮出真招。五区协同,首先要求成都拿出表率,做出标杆。成都不仅在发展战略上做出了安排部署,而是在实际行动上也拿出了具体措施。据悉,目前成都市已与16个市(州)建立政府层面合作关系,达成并组织实施合作项目上千个。这说明成都早已迈出了协同发展的步子,与省委的发展战略不谋而合。

  并且,成都正抓紧研究制定与市(州)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和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近期将举办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从这个角度而言,成都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既是在主干发展注入动力活力,也是在拉动和提升四川全省经济发展。

  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做到全域开放。无论是做强“主干”,还是“五区协同”,都必须要做到改革与开放同步。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贯彻落实省委发展战略,成都必须要全域开放中走在前列。成都将做好“四向拓展”的起点和“全域开放”的支点,借势借力规划一批支撑开放高地建设的平台,形成西部国际门户枢纽的战略支撑。

  在这个过程中,在产业规划、通道建设、物流体系、乡村振兴等方面,成都自然需要与其他市州做好协调对接。在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中,成都与其他市州是一个整体,成都需要带头发力,需要走在开放的最前沿。

  一支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成都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中亮出了责任担当,我们期待成都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真抓实干,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