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单打冠军”成都须亮出“主干”风采
http://www.scol.com.cn(2018-7-22 7:35: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前所未有地突出了成都在四川发展全局中的龙头地位和关键作用,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成都在世界城市体系中参与合作竞争的责任和使命。成都将如何做强“主干”支撑,如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7月21日《四川日报》)

  在7月20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聚焦成都如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尤其是,成都如何在“一干多支”的新发展理念下,在“五区协同”中如何发挥核心作用,辐射并带动周边区域协同发展,以使“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理想照进现实,成为一大热点。成都是我国西部城市的“领头羊”、国家中心城市。但如何把省委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的目标落实到位,就需要再下苦功夫。

  成都的比较优势十分明显,这一巨大的市场腹地,成为凝聚和吸引各种资源的“磁铁”。成都的综合实力、产业、人才、创新竞争力优势明显,已成为众多项目中,西部地区的“单打冠军”,就是放在全国,个别单项也是“单打冠军”。然而,在“一干多支”的新发展理念下,成都已被定位是“主干”,那么,就必须发挥好“主干”作用,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只是闷着头独自发展,而是要“协同”发展,起到引领带头作用的同时,带动周边乃至全省一起发展。

  而协同发展,不是让成都的发展速度降下来,而是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同时,在打造一批又一批有影响力的“单打冠军”的同时,在成都“一龙起飞”的同时,开拓出更过新空间,为周边地区和全省的发展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而且,这种带动和辐射是全面性的,不仅限于个别或几个领域。从政策、人才、金融、财政,到科技、教育、交通、通讯等,都要做到共绘蓝图,共享共建,联动市州,拉进距离。这不仅需要产业协同,还要政策协同,如此才能盘活各地资源,真正做到协同发展。

  要想做到上述这些,必须靠创新驱动。新发展理念下,无论成都还是其他州市,都在干着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因此,唯有靠创新才能实现。所谓“成都+”盘活各地资源优势,看似容易,但真正做起来,难上加难,尤其是在管理的统筹协调上,必须打破条条框框,提高办事效率。经验告诉我们,以往那些成功的改革创新,在贯彻落实上做得好的地方,很大程度上都要归功于高效管理。而做得不好甚至失败的原因,也是由于“卡”在了管理协调不一致上。

  产业协同上的“成都+”盘活各地资源优势,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意。无论是成都+环成都经济圈、成都+川南,还是成都+川东北、成都+攀西,甚至成都+全省,都是在发挥成都的“主干”作用。成都的体量很大,优势也巨大,发挥好“成都+”,就是在下“一干多支”使成都为“主干”后,令周边地区乃至全省都受益的一盘大棋。好消息是,目前成都正抓紧研究制定与市(州)产业协同发展政策和五大经济区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初步梳理了120余个合作事项,近期将举办成都市与市(州)协同发展大会。

  “一干多支”新发展理念下,对“主干”成都来说担子更重,任务更艰巨,不仅要继续发展好自己,还要兼顾协同发展。对此,成都本身就必须力争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打铁还要靠自身硬。成都作为省会城市、西部“领头羊”、国家中心城市之一,就要拿出勇气、智慧、魄力来。过去是“单打冠军”,说明成都具有非常雄厚的实力,但以“主干”身份率领周边乃至全省发展,是一个新任务、新使命、新挑战。“单打冠军”成都须亮出“主干”风采,才能不辱使命,使“王者”形象名副其实,相信成都一定能做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