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汛抢险检验干部抓落实之功力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7:54: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在全国抗击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我省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7月20日四川在线)

  当前各地正值主汛期,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防汛抢险不仅是对各级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考验,也是检验领导干部抓落实的标尺。

  责任重于泰山,抓责任落实是关键。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面前,如果领导干部没有责任意识,不能很好地抓好责任落实,就无法从根本上团结带领群众,取得防汛抢险的最后胜利。责任虽重,关键在抓好落实。压力要层层传导,责任要层层落实。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把责任明确到具体部门、单位和人,才能将防汛抢险之责扛在肩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确保防汛抢险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防范重于抢险,抓预防落实是首要。作为担当防汛抢险主要责任的领导干部,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科学统筹协调调动各方力量和资源,做好信息互通互联,加强气象、洪涝、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紧盯各类重点隐患区域,提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可能成灾的地区加强分析研判,分类提出处理意见,严防各类灾害和次生灾害发生。加强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物质储备、物资资金保障和医疗、电力、特种设备等应急准备,不打不准备之仗。加强应急值守,精准细化防灾、抢险、撤离、救援等具体预案措施,立足防早汛、防大汛、抗大灾,时刻绷紧防汛防灾这根弦。

  制度重于执行,抓制度落实是根本。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关系重大,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也不容许有所懈怠。必须建立一套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的防汛抢险安全管理制度,规范防汛抢险组织与管理,突出防汛抢险制度、措施、应急预案的制定和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汛情报告制度、应急处置制度以及防汛抢险各项工作痕迹管理制度。以严格的制度保证思想、组织、人力、物资、经费、举措等在防汛抢险中落实到位。

  监督重于管理,抓监督落实是保障。铁的纪律是取得防汛抢险胜利的保证。而铁的纪律除来自干部的自觉外,还来自于各方面监督的落实。抓监督落实就是要从加强对责任人员、防汛物资、防汛值班、巡逻查险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入手,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防汛抢险纪律。对那些在防汛抢险中玩忽职守、履职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在救灾物资发放过程中克扣、私分或优亲厚友的;安全防范措施未到位,整改要求不落实的;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未落实,违反规定外出、脱岗、饮酒、打牌的严格追责问责。真正做到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为各级领导干部抓好防汛抢险的落实,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提供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