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防汛抢险救灾当前要时刻保持“在状态”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7:52: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0日下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第十二批省学术带头人及第十三批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名单;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审议通过《四川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等。省委书记彭清华主持会议并讲话。(2018年07月20日四川日报网)

  防汛抢险救灾是一场硬仗,这是一点也不容置疑的。在全国抗击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为四川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当前,正值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特殊时期、非常时期、关键时期,防汛抢险形势复杂严峻、任务艰巨繁重,全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越是险情当前,越考验各级干部的综合领导能力;越是关键时刻,越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对复杂多变的汛情,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再接再厉,敢于担当、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务必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做好统筹,尤须加强薄弱环节防范。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各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守土有责,从防洪工程调度、城市防洪排涝等方面积极着手,时刻保持“在状态”。

  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特别需要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进一步强化临战准备、压实工作责任,科学统筹调度、细化预案措施,以铁一般的担当、作风和纪律,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从目前来看,各地尤其要继续加强监测预警,继续抓好隐患排查,继续强化应急准备扎扎实实做好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确保中央关于防汛抢险救灾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面对当前防汛严峻形势,一切为了灾区,一切为了群众,需要心怀大局、大团结、大行动,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在状态”,多一些担当责任,多一些未雨绸缪。正是如此,全省各地要闻“汛”而动,时刻保持“在状态”。这里所说的“在状态”`,就是要时刻战备状态,时刻绷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在笔者看来,“在状态”是一种工作作风问题。干部在工作中“不在状态”,虽谈不上违法乱纪、腐败腐化,却有涣散作风、松弛纪律之弊,这也是一种“不作为”,也是一种危害。一个单位或部门,“不在状态”的人多了,其言其行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在状态”的同志。正因如此,我们要以铁一般的担当、作风和纪律解决好“状态”的问题,坚决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在笔者看来,抗洪救灾,最要紧的是“在状态”。这种状态体现在守土尽责,体现在让防洪设施、基建设施‘在状态’、有作用,体现在更有效率和效果的制度安排,尽最大可能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抢险救灾是一个系统工程,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至为重要。面对当前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党员干部都能严阵以待,保持临战状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恪守担当底线,扎实做好防灾救灾减灾必须始终保持“在状态”。大汛当前,绝大多数部门和党员干部都能严阵以待,保持临战状态,但也有少数人认识不在状态,对防汛抗洪形势认识不足,对洪水危害认知不够,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基于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好头、立好标,做到“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戮力同心,众志成城,时刻保持防汛抢险救灾“在状态”,真正做到思想再重视、重点再突出、调度再科学、落实再有力。

  闻“汛”而动,闻“令”而动。我们只要始终保持一种“在状态”敬业精神,就一定能用责任与行动守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打赢防汛抢险救灾这场硬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