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通“大动脉”这盘棋必须要下好下活
http://www.scol.com.cn(2018-7-21 7: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打造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将为现代交通布局带来什么变化?7月19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7月20日《四川日报》

  时已至,势已成。跳出四川看四川,立足全国看四川,拥有“西部第一省”之称的四川,正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崛起的佼佼者,全省的地区生产总值(GDP)一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西部第一。但是,发展不足仍然是四川最突出的问题。这种不足,既有不充分的问题,也有不平衡的问题,困扰和制约着四川经济的发展。面对四川经济发展的现状,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新举措。

  深念远虑兮,胜乃可必。大力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推进“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同频共振,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这一事关四川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战略要求、战略举措,是立足现实的重大考量,是对历届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延续和提升,是破解四川发展不足的最好良药,必须一丝不苟地抓好落实。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是发展现代化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的重要支撑。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就必须加快构建起内畅外联、通江达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让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更强健,高质量发展的“血液”更畅通,建设经济强省的步伐更稳健。如果说,良好的投资环境是四川开放发展的重要因素,那么发达的交通则为四川开放发展架起了腾飞的翅膀,变“蜀道通”为“蜀道畅”,拉近了四川与世界的距离,这是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必须下好、下活的一盘棋。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下好、下活打通“大动脉”这盘棋,就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性,加快补齐高铁建设滞后的短板,统筹发挥空铁公水集成优势,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进出川开放大通道建设,全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为改善区位条件、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提供重要支撑,为吸引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促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全面提升经济辐射力、资源集成力、开放影响力的提供重要保障。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就像是在打一场大的新的战役。在进军方向、进军要求都已明确的前提下,关键是要做好兵力部署,选准火力投放点,攻城拔地,打到关键处。聚焦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就是最重要的着力点,也是必须拿下的关节点,能够有效打通四川经济发展体的“全身血脉”。所以,要让四川的“经济块头”更健硕,“经济体质”更健康,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竞赛中跑得更稳、更快,跑出更好成绩,就不能让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部署要求停留在文件里、口头上,必须抓具体、抓细节、抓落实,让宏图早日变成现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拉响志在必得的“气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