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势与谋
http://www.scol.com.cn(2018-7-20 13:4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7月19日,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三场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聚焦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7月20日《四川日报》)

  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重要支撑。如何突破高铁瓶颈,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又是怎样一个图景,又该如何来务实推进这项重大战略举措,这些问题确实牵动人心。通过专题的新闻发布会,通过相关部门的专业解读,我们清晰看到了四川构架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势与谋。

  聚焦问题短板,着力解决制约四川交通的瓶颈。省交通运输条件有了很大改善,高速铁路从无到有,成渝客专、西成客专相继建成通车,全省高速公路加密成网,内河港口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面加快建设,四川道路交通建设有目共睹。但四川也面临着发展瓶颈,交通体系不完善,交通运输发展大而不优,突出表现在进出川大通道还不完善、运输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供给质量不高等4个方面。尤其是高铁通车里程较少、等级偏低,与全国主要经济中心城市通达性不高,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对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重点提出,要突破高铁瓶颈打造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的就是要从治蜀兴川的战略层面配置交通格局。

  立足开放引领,打造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四川省委全会对治蜀兴川蓝图进行了再次勾画描绘,其中提出要“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四川再次吹响了新一轮的开放号角。开放格局的形成与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相互相成,道路交通挺进到哪里,四川的开放就推进到哪里,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与全域开放的格局是一脉相承的。强力推进以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开放大通道建设,形成陆海互济、东西畅达、南北贯通的“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和对外经济走廊,四川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开放的四川注入了动力活力。

  着力发展目标,务实推进道路交通建设。既然是交通运输,自然就要有基本的里程目标。铁路建设上,到2022年,我省力争铁路总里程达到60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高速铁路大通道。航空建设航,建成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全省民用运输机场达到18个。公路建设上,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9000公里,四级及以上航道总里程突破1600公里。港口建设航,港口集装箱吞吐能力突破300万标箱。要完成这些具体目标,必须要拿出大的发展思路,按照“空间上多向多极、方式上多网融合”,统筹发展,加快构建“四向八廊五枢纽”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40年前改革开放的一句经典口号。面对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也要继续在道路交通建设上做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