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好“三大工程”锻造治蜀兴川骨干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7:58: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6日,省委党校,随着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和年轻干部铸魂工程首期培训开班,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新时代递进培养计划”)正式启动。(2018年07月17日四川日报)

  “木有所养,则根本固而枝叶茂,栋粱之材成;水有所养,则泉源壮而流派长,灌溉之利溥。”人才是党的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人才、选拔人才、使用人才,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大批政治坚定、工作务实、作风过硬的优秀干部人才,才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夯实全省各项事业改革发展的人才基础。一个地方的事业能否持续发展、健康发展、蓬勃发展,关键在于这个地方的干部队伍是否强大、人才储备是否足够,是否有能够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和空间。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干部人才队伍培养是关键。如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于锻造一支能担当改革发展重任、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治蜀兴川,人才递进培养是最关键的一步。今年以来,四川创新干部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出了“2+6”制度体系、“三大发展战略”系列专题培训、年轻干部递进培养、“五个一批”工程等改革措施,不仅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加入到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给贤能之士极大鼓励、提供难得锻炼、明确发展方向,更为治蜀兴川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迈入新时代,人才培养更需要创新。四川大力实施“千人计划”“天府万人计划”“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以及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在对原有模式进行载体重构、模式创新、制度优化的同时,启动“新时代递进培养计划”,在全省开展“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建设。

  事实上,所谓“一把手”提能工程,就是要聚焦引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少数”,以市县乡党政正职和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体。培训将按照“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分区域分类别展开;所谓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工程,就是要立足为未来5至10年全省重大领域突破和领导班子优化战略储备一批“中坚骨干”,培养对象主要为各级党政班子、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政策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高但驾驭全局、统筹协调等方面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优秀干部,或群众工作、综合协调等能力较强但专业素养需要进一步提升的优秀干部;所谓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就是要培养对象主要为择优遴选产生的一批1980年左右出生的正处级、“80”后副处级、“85”后正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培训采取“党性理论教育+返岗锻炼提升”两段模式,引导干部学以致用。

  治蜀兴川,离不开人才递进培养,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四川坚持人才优先,规范和建立人才引进的各项政策制度,形成可供推广的用人经验;启动“新时代递进培养计划”,将人才递进培养与治蜀兴川工作密切联系起来,通过实施“三大工程”建设,将干部人才引进培养工作做到实处。毫无疑问,四川启动实施“三大工程”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有力之举,也是对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关于“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落实,能引导全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坚定信念、解放思想、开拓视野、提升素养,达到学以致用效果。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关键在于锻造一支能担当改革发展重任、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因此,全省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高度重视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切实抓好“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三大工程”建设,通过“三大工程”的实施,着力增强干部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八大本领”,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执政骨干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干部人才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