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主干”做大做强,成都有气魄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4:5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此前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在四川区域发展历史上首次将成都定位为“主干”。省委明确提出,要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将坚定不移建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加快“五中心一枢纽”建设,提升六种能力,加强五个对接,从而做强“主干”,履行“主干”责任,体现“主干”担当。(7月15日《四川日报》)

  作为副省级城市,成都历来都是四川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心骨,在四川省3万多亿的经济总量中,成都占1.3万亿,加之成都被纳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之后,其地位与作用不仅仅停留在四川层面,而是有了更高的站位与目标。

  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再次在战略发展中突出成都这个发展主干,也在情理之中。对此,成都应该拿出怎样的胆识与气魄,应该如何对接“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确实令人期待。

  成都亮出了清晰的发展思路。拥有众多光环与荣耀的成都并未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也不没有因为自己在四川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骄傲自满,而是对自身发展有更高远的目标与追求。站在全国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层面看,越是有一个经济实力超强的主心骨,越是能够吸引国内外投资,越是能够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得先机。

  比如珠三角的广州与深圳。但成都的经济总量与广州、深圳两个标兵相比,仅相当于前者的64.4%、后者的61.9%。因此,成都当务之急就是要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契机,牢牢把握住四川省委提出的“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带头贯彻省委治蜀兴川新部署新要求,自觉担当、主动服务、敢为善成,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成都迅速进入了角色。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之后,成都即刻召开了十三届三次全会,对省委全会精神作出了全面的贯彻落实,反应快速,行动有力,措施具体。审议通过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成都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这体现了一种政治意识和看齐意识。

  两个《决定》既有对中央和四川省委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有成都自身改革发展的深谋远虑。尤其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方面,拿出了大手笔,描绘了新蓝图,展现了“大”的样子和“大”的气魄。

  成都拿出了真功夫。做大做强这个主干,成都的举措令人信服,也催人奋进。首先是从自身能力上进行挖掘提升,结合“五中心一枢纽”建设的要求定位,成都重点对干部能力要求进行了强化,提升区域带动能力、金融资源的集聚辐射能力、国际影响力、创新引领能力、文化影响力、门户枢纽能力。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成都刀刃向内,苦练内功,值得肯定。

  其次是结合如何更好发挥“主干”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成都强化了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治理五个对接。既有软件上的提升,也有硬件上的完善,成都在落实四川省委提出的“主干”建设中亮出了真招和实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