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干多支”让四川发展动力更足
http://www.scol.com.cn(2018-7-17 13:53: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4日,解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人向大家详细阐述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从字面看,“一干多支”谈的是省内各区域间关系:以成都为“主干”,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等为“支点”,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7月15日《四川日报》)

  近年来,四川抢抓机遇,紧跟时代步伐,持续扩大改革开放,追赶跨越的宏伟目标正在如期实现。不难发现,创新驱动、经济平稳增速,是四川发展的最大特色。目前,正在着力建设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天府新区等经济发展高地,作为中国西部物资集散地、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让四川未来发展更生蓬勃之气。在此基础上,四川围绕国家顶层设计、结合省情,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就是要通过优势互补,以经济中心辐射、带动周围区域,最终达到联动发展、协调发展,促进经济整体增速、增量、增质、增效。

  其实,就四川发展本身而言,早已有了好开篇、好布局,以成都发展为纽带,经济基础越来越好、物资家底越来越厚。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四川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通过大胆探索、严密论证、深度谋划之后,精心绘制了一张更有活力的经济发展路线图。可以预见,以成都为中心,建立多个经济支点,必将带来更大的社会效应,最大程度破解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就是对新发展理念的最好解读,完全契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指出的“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空间布局”的目标要求,其存在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不言而喻。

  也可以说,“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的特优选择。实践证明,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协同共进。成都是四川发展的中心经济圈,尽管其资源优势得天独厚、区域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但却不能单打独斗、成为一支独秀,而要通过发挥自身的光和热,引领、带动其他区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实际上,成都发展已经产生了热能扩散效应,很多区域为此受益,特别是周边地区共享发展成果的机会逐渐增多。四川以成都为经济中心,又提出7个副经济中心候选名单,这就是一种战略平衡,通过全力打造多点、多支的经济区,突出头雁功能,尽可能让集聚效益最大化,以期实现共同发展。

  然而,规划再好、方法再多,关键还得实字落地,要让“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多见效果、多出成绩,还得从苦干中来、到实干中去。正如专业人士解读那样,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是干出来的,仅凭等、要、靠万万行不通。因此,对于各大经济区域而言,一张发展蓝图就是一道时代考题,机遇就在眼前,与大家是对等的、公平的,就看谁能准确把握、精确驾驭。那么,面对“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我们首先要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找准目标定位、多方凝聚发展动力、确保方向不偏不倚,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成果。(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